科技创新助力普惠金融落地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百信银行交出“周岁”成绩单

2018-11-28 15:09:54来源:
字号  

  11月22日,第193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以“科技创新助力普惠金融落地”为主题,介绍了该行在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方面的思考与实践。一同参与本次发布会的还有百信银行副行长兼CIO寇冠、行长助理兼CFO马海清等。
  “周岁”成绩单凸显普惠金融特征
  百信银行作为国内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担负着银行业转型发展和金融科技试验田的历史使命。
  成立伊始,百信银行立足“为百姓理财、为大众融资、依托智能科技、发展普惠金融”的定位,坚持审慎稳健经营,严守风险底线,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业务发展开局良好。
  据李如东介绍,截至2018年10月底,百信银行总资产342亿元,总负债307亿元,累计发放普惠贷款636亿元。其中,消费贷款累计放款545亿元,笔均用信1万元左右;为19万家小微企业主提供普惠贷款累计91亿元,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科技赋能普惠金融的发展之路。
  “百信银行最近的用户数突破1000万大关。”李如东透露。
  此外,百信银行主动承接长尾客户,提供零钱理财、支付结算等便捷、普惠的金融服务,取得良好发展。
  在小微企业主信用方面,百信银行采用数据授信,实现纯信用、无抵押、纯线上、随借随还。贷款流程更加便捷,融资成本大幅下降,满足了小微企业主小额、高频、阶段性的资金需求。
  百信“SMR”探索小微解决之道
  深化小微金融服务,一直以来是政府和金融机构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但由于小微企业普遍缺乏资产抵押和担保、融资金额相对较小、经营风险相对较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
  李如东表示,探索小微金融服务解决之道,是百信银行成立以来一直在努力的方向。经过一年的实践,百信银行探索推出了SMR小微金融服务模式。这一模式的核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S-Smart智能触客,二是M-MicroCredit小微信用,三是R-RiskManagement智能风控。
  具体来说,在智能触客方面,由于不设实体网点,主要线上运营,因此,百信银行利用金融科技嵌入场景生态主动了解用户,及时发现需求,匹配适合的产品和定价。通过这种线上、线下场景批量智能触客的方式,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
  百信银行之所以能够做到对小微企业主“敢贷”、“能贷”、“愿贷”,离不开智能风控体系。据介绍,百信银行基于经营数据、时空数据、工商数据和交易数据等,研发了“河图”智能风控平台。这套风控系统目前已累计涵盖13大类16300多个数据标签,可以精准地刻画客户风险,利用数据交叉验证,取代过去需要“自己证明自己”的自证模式。通过“河图”,银行可以主动识别与区分用户,提升贷款准确度,避免过度、多头借贷等风险行为,降低了业务风险。
  首度对外详细披露“百信模式”
  李如东在发布会上首次对外披露,百信银行是监管创新的一次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采用国有银行控股、民营经济深度参与的创新型结构,兼顾了审慎和活力,具有的制度优势、独创的运营模式,运用金融科技探索开放银行的创新实践,造就了百信银行的独特样本,构成“百信模式”的三大核心要素。
  李如东介绍说,百信银行坚持“市场化、差异化、智能化”的经营方针,在人力、风险、财务、技术等方面与中信银行保持独立运营,深化了主流商业银行和主流互联网公司的实质性合作,形成了差异化的互联网银行创新文化,既满足金融审慎经营的需要,又能激活市场和人才活力。
  此外,在模式上,百信银行创新提出了“O+O”“B+B”理念,连接线上和线下场景,百信银行与商业生态融合共生,走智能银行发展模式,提供无处不在的智能服务。这种模式与合作伙伴互相赋能,共同围绕创造用户价值,构建了简单可信赖的金融生活新生态。以百信银行与爱奇艺联合推出的“零钱Plus”产品为例,满足了平台生态的监管合规,用户既能享受互联网平台的VIP权益,也能收获银行的存款收益。这个产品推出不到4个月就为超过百万用户提供娱乐金融服务,成为深受用户喜爱的产品。
  与此同时,百信银行依托金融科技助力开放银行实践。从成立之初,百信银行就坚定地走开放银行实践之路,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百信银行是一家AI银行。11月19日,百信银行与百度联合成立了“零度实验室”,利用AI技术打造“金融大脑”,以实现驱动用户服务、产品创设、风险管理和经营决策的智能化。其次,百信银行是一家完全建立在“云”上的银行。包括核心银行系统和大数据集群在内的所有IT应用系统均实现去IOE分布式云化部署,并实现自主掌控。此外,百信银行的开放银行实践还体现在坚持走开源技术路线方面。从底层技术平台到前端应用,包括分布式云架构、AI技术平台、大数据、区块链、API应用等,已经初步形成了开放共享、安全可控的银行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李如东表示,未来,百信银行的“金融大脑”以及银行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将逐步向行业开放,以共同建设金融科技新生态,服务行业、服务社会。

上一篇: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牵手”中信保诚人寿
下一篇:光大银行开展“普及金融标准提升服务质量”主题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