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发挥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作用 践行普惠金融 驱动精准扶贫

2019-04-11 20:05:58来源:
字号  

  在刚刚过去的“两会”上,扶贫工作再次受到广泛关注,如何实现扶贫资源与贫困户的精准对接,如何建立完善扶贫工作的长效机制,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精准扶贫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任务,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对推进脱贫攻坚做出了重要部署,指出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
  做好精准扶贫的大文章,离不开金融活水的引入浇灌。广发银行分管零售业务的副行长宗乐新认为,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金融需求,是商业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近年来,广发银行主动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产品服务创新,大力践行普惠金融的发展理念,不断探索金融助力精准扶贫的创新模式。
  践行普惠金融
  打造量身定制的金融精准扶贫产品
  2018年11月的一天,一条贷款到账的短信提醒,为山西省晋中市贫困农户安亮(化名)一家燃起新的希望。几年前,丈夫安亮外出务农不幸发生车祸,导致双腿残疾丧失劳动能力,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家庭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妻子一人身上。生活收入的来源仅仅是承包土地种植收入,因生产设备陈旧、耕种技术手段落后,单薄的收入难以供养整个家庭。
  广发银行走访乡镇干部时了解到安亮家庭实际困难,通过全面评估与快速审批,不久就给予投放5万元精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安亮夫妇使用扶贫贷款,购置蔬菜种植大棚、采买优质蔬菜种子、改造生产灌溉设施及肥料,预计今年蔬菜种植产量较以往有较大提高,家庭收入水平也将相应提升。
  山西省是广发银行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模式的第一站,据广发银行太原分行副行长秦雷刚介绍,作为推动总行金融精准扶贫战略落地的“先行者”,广发银行太原分行按“专属额度+专享利率+专项审批+专业团队”的模式,主动“走出去、走下去”,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打造量身定制的金融精准扶贫产品。满足要求的贫困户可获得 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款的专项扶贫贷款,用于农业种植支出、农产品运输以及生产资料购买等方面,推动“造血式”扶贫,提高贫困户脱贫内生发展动力,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探索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做好“加减乘除法”
  探索精准扶贫的“广发经验”
  万事开头难,广发银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并非一蹴而就,扶贫工作经验不足、产品体系缺失、人员配置不足,曾让这项工作陷入僵局。广发银行总行零售信贷部总经理蔡粤屏介绍,该行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为将信贷资金精准对接贫困地区融资要求,广发银行通过一套“加减乘除法”,实现全流程管理,提升精准扶贫实效,提高客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加法指的是服务加码,为克服贫困地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的弊端,广发银行将服务半径从银行厅堂柜台延伸到乡间地头,致力为贫困农户提供细致贴心的金融服务,树立了行业新的标杆。遇到身体不便的客户,广发银行客户经理会上门入户为客户进行业务开卡及尽职调查,为困难群众、帮扶群体开展精准扶贫信用贷款授信工作。此外,通过组织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帮助贫困群众在了解金融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创业、就业,提高脱贫致富能力;减法指的是流程简化,面对贫困农户缺乏相应资产资质证明和征信支持体系的问题,广发银行以高度的责任感出真招、想实策,重新梳理业务流程,简化审查审批材料要求,保障农户扶贫贷款的高效批复,确保扶贫贷款资金到位及时、使用规范、投入精准;乘法指的是信贷支持升级,广发银行落实“公私联动”的经营策略,不断丰富信贷产品体系,加大对农村振兴的信贷支持力度,除了针对农户个人的小额信用贷款,还推出如政采贷、电商贷等针对法人的金融产品及服务,结合农村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产业基金等项目,通过金融扶贫信贷手段支持产业发展,为农业农村及城乡融合发展项目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除法指免除后顾之忧,对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扶贫小额信贷支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以保证生产延续性,巩固扶贫成果,使贫困户融入产业发展并长期受益。
  广发银行探索金融精准扶贫的模式逐步成熟,宗乐新表示,未来这一模式,有望在各地政府的支持下进一步复制推广,造福更多贫困农户。广发银行将继续围绕政府+金融+农户的模式,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集中优势资源不断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让金融服务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弱势群体和贫困个体。

上一篇:交行政通路支行急客户所急 积极为客户解决问题
下一篇:交行安阳分行被当地人行评为征信A级机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