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代第一份工资怎么花 50后只留2元零花

2012-03-01 10:01:24来源:[!--befrom--]
字号  

  北京白领抱怨在北京月收入7500元仍没有安全感,不少网友纷纷在微博上支持该观点,称普遍存在一种“焦虑感”。
  的确,工资代表着时代的变迁,随着第一批90后应届生即将踏上工作岗位,领取人生的第一份薪水。作为过来人,你还记得自己刚上班时的工资是多少吗?领了工资又是怎么花的呢?是否也像现在的孩子一样成为“月光族”吗?
  50后 工资全上交只留2元零花
  调查对象:张女士,62岁,工厂操作工
  第一个月工资:17元
  用途:补贴家用、零花
  68届下乡知青张女士,1974年回到沈阳一家企业上班,刚进厂就是学徒工,工资只有17元。
  在家中是老大的张女士是一个孝顺的女儿,工资全部上交,补贴家用,只留2元钱零花。“妈妈把我养大不容易,所以一发工资我就把钱交给妈妈,只留了2元钱给自己零花。那时没有自行车,也舍不得花5分钱坐电车,上哪儿全靠一双脚。”这样的生活直到三年学徒过后,工资才涨到38元,也有了自己的储蓄,每月可以存2元,存了整整快两年才给自己买了件呢子衣服。张女士对自己的收入增长依然记忆犹新。
  60后 攒工资只为买台自行车
  调查对象:孙振江,48岁,工厂技术人员
  第一个月工资:40多元
  用途:请吃饭、买球鞋
  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的孙先生,1982年大学毕业后就被分到一家企业做技术员,刚上班工资只有40多元,可当时这个工资水平已经是不错的了。
  “我还记着第一个月发工资,我就找到留在沈阳的大学同学吃了一顿,几个人花了不到20元,已经撑得不行。一条大王鱼是最贵的菜,才两三块钱,更别说青菜了。”孙先生说,自己当时住在单身宿舍,平时基本上吃食堂。当时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唯一的花销就是买些运动服、球鞋什么的。后来,觉得自己也应该省着点花,于是存了几个月钱,给自己买了台“永久”自行车,没事就在宿舍门前擦车。
  70后 买部手机用掉全部工资
  调查对象:吴女士,34岁,媒体从业者
  第一个月工资:800元
  用途:手机、衣服
  吴女士算是70后的尾巴,2000年大学毕业,在一家报社上班。见习期的第一月工资是800元,在当时同班同学还未找到工作时,这已算比较高的。
  “我们这一代已经都是独生子女,家里的条件也还不错,所以自己的工资一般都会由自己来支配。不过第一月的工资却有些花冒了,不得已还向父母借1000元。”吴女士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由于工作的需要,首先就是将手上的BP机换成手机。又给自己添置了两套上班的衣服,总不能穿着上学的学生装吧!”
  短暂的消费过后,就需要偿还从父母那借来的欠款,平时也要紧缩银根。
  80后 三分之一工资交房租
  调查对象:乔瑞苹,25岁,广告公司职员

上一篇:银行理财起购门槛降低 风险说明需仔细看清
下一篇:80后的草根经济学理论 从赔钱到赚钱做好五个步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