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换帅”!易会满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将面临六大挑战

2019-01-26 18:23:11来源:金融行业网
字号  

   1月26日,据新华社报道,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屡新政监会主席。8lO中原财经_中原网·财经频道

20190126证监会换帅-1.jpg8lO中原财经_中原网·财经频道

  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同志另有任用。
  易会满经历传奇,从基层职员一路逆袭至“宇宙第一大行”董事长,堪称励志。
  01 深耕工行三十载,从基层一路平步青云
  从掌管资产规模高达27万亿元“宇宙行”到掌舵中国资本市场,“老银行人”易会满能否完成华丽转身?
  原工行董事长易会满自此正式成为第九任证监会主席。虽然易会满有着长达三十载的资深银行从业经历,但从市场者转身变为监管者,而且面对的还是资本市场这一颇具挑战性的重任,易会满身挑的担子将比执掌“宇宙行”还重。
  26日下午,券商中国记者在北京金融街富凯大厦门口注意到,大厦门口已全部用伸缩门封锁,进入大厦两侧路口也已被封闭。多名安保人员在楼前区域巡查,禁止相关人员拍照。
20190126证监会换帅-2.jpg
  此外,这一职位的变动牵一发而动全身,谁来填补工行董事长的职位空缺?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何去何从?这些问题同样引人关注。
  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对于下一任工行董事长人选,目前呼声较高的是从自央行“空降”,如在央行6位副行长中不乏有着丰富银行从业经历的人选。至于刘士余的下一站,大概率是供销总社。但这些尚未落定仍存变数,仍需拭目以待。
  据中新网报道,中国供销合作社系统2018年实现销售总额5.9万亿,实现利润468亿,分别是2012年的2.3倍和1.8倍,资产总额是1.6万亿。2019年将围绕乡村振兴,发挥独特优势。
  随着易会满接棒刘士余,金融系统将开启新一轮人事安排大变动,除了要补位工行董事长新人选而带来的相关人事变动外,另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国家开发银行近日也将面临行领导变动,现任国开行行长郑之杰也即将到龄卸任。
  02 稳中求进,看重银行资产质量
  现年54岁的易会满,在过去三十载的职业生涯中,几乎一直是在工商银行体系内摸爬滚打,从基层开始一步步历练,最终成为有着“宇宙行”之称的掌舵人。
  公开资料显示,1984年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毕业的易会满加入央行,担任央行杭州市分行计划处计划员。同年,正是央行剥离商业银行职能,成立了工商银行,易会满也伴随着工商银行的成立于1985年初进入工行,担任工行杭州市分行计划处副处长,至此开启了在工行34年的从业生涯。
  易会满在工行一路摸爬滚打,从基层一步步提拔,先后担任过杭州市分行计划处处长、杭州市分行副行长、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杭州市分行行长、江苏省分行副行长等,并在35岁时(2000年)便成为江苏省分行行长,可谓年富力强。5年后,易会满调任北京,担任北京分行行长。
20190126证监会换帅-3.jpg
▲易会满
  对于工行北京分行,在银行圈内一直流传着一个段子——四大行中,资产排名第二的建行与排名第一的工行之间就差了一个工行北京分行,足见其在工行体系内的份量。易会满在2005年-2008年担任工行北京分行行长期间,分行业绩排名一直不俗。据媒体报道,期间工行北京分行在存款、贷款、中间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业务指标均居北京地区银行同业第一位,这一优势一直保持至今。
  逆袭者,是外界对易会满的一大评价。多位工行内部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易会满在工行内部得到高度评价,银行经验丰富、看得清大方向,对员工也不错,是个高情商的人。在媒体中,易会满给人留下的印象也是随和务实,券商中国记者参加过多次工行业绩发布会,易会满不仅会在会上详细、务实地回应记者的提问,会后面对记者们的围堵追问,也是毫不回避各类尖锐问题,知无不言、耐心回应。
  正是得益于这些品质,尽管易会满出身平凡,但进入工行后能够得到快速提拔,屡屡逆袭。例如,他不仅在而立之年就成为省分行行长,还能在担任北京分行行长三月有余就成为总行党委委员(高级管理层成员)。更让外界惊叹的是,2013年,易会满以排行第五的副行长身份,脱颖而出成为工行行长;三年后,易会满又从行长位置上再度一跃成为工行董事长,这种“内部提拔”的任命安排在国有大行中较为罕见,此前国有大行董事长多从监管部门中选拔而来。
  现如今,担任“宇宙行”董事长仅两年有余的易会满再上一步,成为证监会主席。这一职位变动牵一发而动全身,谁来填补工行董事长的职位空缺?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何去何从?这些问题同样引人关注。
  03 稳中求进,看重银行资产质量
  易会满在担任工行董事长两年多的时间里,带领工行稳扎稳打,经营情况也逐渐触底回升。2018年上半年,工行净利润和拨备前利润均实现近年来同期最高,易会满对此评价称,“这是工行近年来最为亮丽的中期业绩单,上半年实现质量效益双稳,经营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90126证监会换帅-4.jpg
▲易会满
  一工行内部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易会满执掌工行期间,非常看重资产质量,下大力气化解不良风险。易会满也曾表示,银行要坚持优选客户,严把客户准入关,解决 “病从口入”,工行也从2013年开始实施严格的新老贷款划断标准,对于2013年以来的新增贷款进行严格管理。在不良化解上,易会满在2018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坦言,工行低不良率是靠巨大的财务投入换来的。过去三年,工行花了2050亿“真金白银”处置了6000亿左右的不良贷款,2018年准备动用1000亿元的资金处置2200亿元不良资产。
  “工行准备用四年时间处置8200亿元,使得财务报表更洁净。目前工行还有4000多亿的贷款拨备,面对今后的考验,仍可保持雄厚的财务实力。”易会满称。
  “姜建清时代”的工行就奠定下了稳健的经营风格,易会满与姜建清又搭档多年,因此,易会满担任董事长以来,也延承了前任的战略定位。易会满曾表示,对于工行来说,要采取稳中有进的思路,稳不忘变,稳不忘忧。所谓“稳”,是指效益、质量、风控、规模、定价稳;所谓“进”,则覆盖客户拓展、市场竞争、业务转型、创新驱动、技术管理、人才队伍等领域。
  04 坐上“火山口”的新主席将迎六大挑战
  现如今,担任“宇宙行”董事长仅两年有余的易会满再上一步,成为证监会主席。从“老银行人”转战资本市场,易会满不是第一位,国有大行向证监会培养输送了多位主席,如周小川、郭树清在担任证监会主席之前均来自建行、尚福林从农行行长之位升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做证监会主席之前在中行待了10年。
  但相比于上述几位在担任证监会主席之前有着“监管+银行”的双重履职经历,易会满的最大不同,在于他长期在市场浸润,对商业银行运行、金融市场运作的理解更深,但监管部门从业经历有限。从市场者转变为监管者,易会满执掌证监会后,所面临的挑战与压力不比掌舵“宇宙行”小。
  资本市场各方市场参与者大抵都知道,证监会主席这活不好干,他们的职位和其他各部部长并无不同,但却更受关注,这大多是因为他们执掌监管着的是3000多家公众公司、亿万股民的交易市场,和各方利益、投资者的财富多寡休戚相关。
  资本市场发展20多年来,中外经济形势的变化都最先会在股市上有所反应,突发事件的牵扯都会让某个上市公司成为众矢之的,市场动向、监管动向都会直接影响到投资者的盈亏。与太多利益直接相关,证监会主席难以独善其身,其监管改革的步伐和松紧度往往要考虑到市场承受力和投资者保护,难以迈开大步却也不能只局限于政策的小修小补固步不前,市场瞬息万变,资本市场需要的是与时俱进的监管者,这让坐在火山口上的证监会主席们并不轻松,逆势前行、曲高和寡是常事。
  易会满是证监会第九任主政者,之前的八位主席分别为刘鸿儒、周道炯、周正庆、周小川、尚福林、郭树清、肖钢、刘士余。
  在经济转型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易会满接任,难度不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这为下一阶段的资本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
  上任初始,易会满或面临多项挑战:
  一是如何确保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在上交所的尽快落地。
  中央深改委已经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待规则落地,相应的制度准备、企业筛选、前期辅导、市场教育等工作将逐次展开。
  科创板是资本市场今年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中央要求,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从规则落地,到首批符合条件上市,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这一进程的每一步都将备受关注。
  二是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作为资本市场的“掌门人”,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高度警惕和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又要保持战略定力,抢抓机遇,在改革开放上下功夫,努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要做好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警惕市场的大涨大跌,保护投资者权益。
  三是如何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新股发行的常态化、退市制度的落实、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的修正,这一系列基础制度的调整让资本市场更趋完善,要让更多的企业登上资本市场,让上市公司能够更便利融资,必须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加快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和完善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推动债券品种创新,更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另外,还要优化再融资制度,深化市场化并购重组改革,鼓励国有控股企业和金融企业实施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不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四是如何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提高市场活跃度。
  市场前期的波动,让原本活跃的A股市场活跃度降低,必须想办法,通过取消新股首日涨跌幅限制、进一步松绑股指期货限制、引入境内外中长期资金、改善交易制度、丰富期货及衍生品工具、优化交易监管、放权给市场等方式,激发市场活力。
  在推进中长期资金入市方面,鼓励保险资金、全国社保基金等扩大入市规模。完善QFII、RQFII制度,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投资公募基金试点。
  五是如何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
  A股要与国际市场同台竞技,必须修炼“内功”,在完善自身规则的同时,要对标国际标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投资银行,优化沪深港通机制,有序扩大期货特定品种开放范围。
  六是如何加快资本市场的法治建设。
  这里的法治,一方面是尽快的推动修订证券法、期货法,让资本市场的秩序建立、规则建设能够有法可依,证券法自2014年修订以来,历时较久,仍为最终落地,市场期待着证券法对科技企业更包容、对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更大、对投资者保护更有利。另一方面,则需要强化监管,在当前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基础上,继续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05 坐上“火山口”的新主席将迎六大挑战
  从农行行长到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金融街19号富凯大厦度过了近三年,主政资本市场本不是一件容易事,他在任上解决了IPO堰塞湖,力促新股发行常态化;落实了退市新股,让长生生物等多家上市公司退出资本市场;完善了停复牌制度,促进并购重组更加市场化。尤其是三年前股市异常波动后的临危受命,被称为“救火队长”。
  刘士余最后一次露面,是在1月25日的证监系统2019年工作会议上,他在会上做工作报告,总结2018年主要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目前相关会议通稿还未发布,尚不知他的发言内容。
  此番刘士余离任,远离了金融市场的纷纷扰扰,他给市场留下了“严监管、敢亮剑”的印象,他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痛批“野蛮收购”,规范行业发展。同时,也屡次创新改革让资本市场与新经济更贴合,种种尝试,与市场环境相关,与经济走势相连,在变革处做资本市场转型并不易,是非功过留于后人说。
  06 易会满资本市场观点汇总
  近一年来,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对资本市场发出鲜明的市场观点及言论,对于银行业,他认为,需要客观、理性地看待银行业,更需要用战略的、宏观的思维来看待银行业,还需要善于把握银行业的发展趋势与规律。
  对于债转股方面,他认为,债转股是阶段性的、市场化的,是财务性的投资,而不是谋求控股或者收购。希望通过债转股,帮助企业优化财务结构,增强发展后劲,为企业、为市场增添信心、增强预期,同时有利于化解银行融资风险,也有利于银行取得合理的财务回报。
  谈银行估值
  去年11月17日,易会满在某会议上曾对全场分析师表示,“我想利用这次机会,跟分析师谈一谈怎么看待银行业的估值。”
  相关言论如下:
  “整个中国银行业的经营情况,在全球来看都比较好,我们做董事长的,也非常关注每一年、每一个季度的经营指标。”
  言外之意或是金融从业者与市场分析师对于银行股存在着一定的分歧。
  “我建议,需要客观、理性地看待银行业,更需要用战略的、宏观的思维来看待银行业,还需要善于把握银行业的发展趋势与规律。”
  对于如何对银行估值,易会满认为应当从三个方面考虑:
  第一,要全面客观地判断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跟发展预期,“尽管有挑战,但中国经济在全球增长势头最快之一的大趋势不会变”。
  第二,要全面判断金融科技对实体金融的影响。“我觉得,市场对这一点反映的不是很客观。”易会满说,不可能谁替代谁,也不可能你死我活。总体经过这五年时间的发展,现在的情况是各有定位,优势互补,是通过合作来共同推动金融业的创新发展,因为不管何种形态,尊重金融规律是硬道理,违反规律肯定受到惩罚。
  第三,要全面客观判断资本及资产质量、净息差等商业银行经营的核心要素,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分析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我们还要善于发现中国银行业经营环境的特有优势,实际上大家比较一下全球银行业,中国银行业的外部环境比世界上很多国家要好得多。”
  监管方面
  易会满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互为共赢的开放战略,持续放开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他分析称,一方面,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市场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乱象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果,将从多个维度重构金融生态环境。13亿的内需市场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将产生丰富的金融需求,将为银行创新发展提供广泛的空间。
  另一方面,中国目前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和“前进中的问题”:一是国际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加剧,给银行经营带来更多风险;二是实体经济运行困难增多,区域、企业分化趋势加深,有可能向金融领域传导,这需要经历一个艰难的阵痛期;三是金融科技发展带来创新动力的同时,也对银行传统经营理念服务模式带来了挑战;四是全球银行业金融强监管周期,中资银行走出去面临更大的合规压力与挑战。
  对此,就未来银行业的发展,易会满从五个方面做了思考,他认为,一是要坚持服务本源,以金融的力量助推贸易投资自由化跟便利化;二是要进一步加快创新领跑,以科技变革推动银行再造;三是要坚持转型升级,加快由资产持有大行向资产管理大行转变;四是要坚持风险管控为基,全面加强合规与风险管理;五是要激发金融全要素的活力与效率。
  易会满在11月2日的一场金融峰会上指出,商业银行应当加强信息共享,防范过度融资,优化市场风险预警体系,共同塑造稳定区域金融环境。
  易会满在参加民营企业座谈会的在会后感言道:“六条措施,每一条措施我觉得都非常实在,那么总书记在这六条措施里面第二条是,提出如何进一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里面的措施我觉得非常具体,任务也非常明确。”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表态
  易会满表示,民企融资难,不是难在银行体系的断贷压贷,而是难在流动性的压力。民企融资贵,不是贵在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的渠道,而是贵在各种新金融、类金融、民间融资等渠道。
  所谓“融资难”,易会满判断,主要不是难在民营企业经营出现大面积实质性的变化,实际上是民营企业特别是大中型民营企业经营有进一步分化,有的是发展中的问题,有的企业可能会被市场出清;不是难在银行体系的断贷压贷,而是难在流动性的压力。这个流动性压力主要是直接融资和表外融资渠道受阻,包括发债困难、股权质押融资等等带来的一些风险,使个别民营企业的存量融资到期无法正常接续。实际上,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融资余额是增长的,授信也是保持基本稳定的,并没有出现抽贷、限贷等歧视性措施。
  所谓“融资贵”,易会满认为,不是贵在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的渠道,而是贵在各种新金融、类金融、民间融资等渠道,这些社会融资渠道的成本高企,直接抬高了整个企业的债务成本。所以总的来看,解决这一轮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带有鲜明的阶段特征,要分清楚难在哪里,贵在哪里,才能够分类施策、分类指导。
  债转股:是财务性的投资 而不是谋求控股或者收购
  就债转股的签约情况,易会满谈到,民营企业债转股也是个新的尝试,工行现在已经跟近50家大中型民营企业初步达成意向,有6家企业进入实质性操作。工行的债转股是阶段性的、市场化的,是财务性的投资,而不是谋求控股或者收购。希望通过债转股,帮助企业优化财务结构,增强发展后劲,为企业、为市场增添信心、增强预期,同时有利于化解银行融资风险,也有利于银行取得合理的财务回报。
  此外,易会满还强调,工行也建议监管部门探索民营企业的主办行制度,努力构建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新型银企合作关系。现在很多民营企业有几十家融资对象,实际上当市场有点波动的时候,容易发生踩踏和恐慌,所以说主办行制度、联合授信,对保持比较稳定的、科学的银企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对部分民营企业的一些流动性问题,只要齐心协力,相信能够比较好地解决和帮助企业渡过这个难关。
  10月30日,易会满表示,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融资余额是增长的,授信也是保持基本稳定的,并没有出现抽贷、限贷等歧视性措施。他还建议,监管部门探索民营企业的主办行制度,努力构建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新型银企合作关系。现在很多民营企业有几十家融资对象,实际上当市场有点波动的时候,容易发生踩踏和恐慌,所以说主办行制度、联合授信,对保持比较稳定的、科学的银企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高度关注居民储蓄率 防止下降过快引发经济金融风险
  易会满在8月30日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工行董事会、管理层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分析,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这是银行经营最大的定力。现在舆论对于国内深层次、结构性矛盾的显性化有些过度反应。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和机遇没有变,发展态势向好的趋势没有变,我国经济韧性足、回旋余地大,我国经历过多次复杂局面的考验,积累了应对挑战的丰富经验。
  易会满在2018年3月份“防控重大金融风险”分组会上表示,无论是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阶段,还是从金融配置效率上看,都应该高度关注居民储蓄率,防止下降过快引发经济金融风险。
  易会满说,这背后还有三个因素值得关注,一是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加快了家庭财富多元化配置;二是金融科技的发展降低了财富管理门槛,加速理财市场成长;三是房地产行业吸引了大量居民资金进入。
  易会满指出,居民储蓄率下降有其必然性,但带来了一些影响:一是居民储蓄率下滑过快不利于经济高速发展,在当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转结构方面,依然需要大量资金配套,现阶段经济增长需要维持比较稳定的储蓄率,这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客观性;同时在我国整体负债水平上升情况下,较高的居民储蓄率提供了缓冲空间和安全垫,如果下降过快,会增加实体经济不确定性;其次,会降低金融配置效率,抬高实体经济的整体融资成本。第三,储蓄率下降过快,将加大流动性风险,影响货币政策传导。
  针对居民储蓄率过快下降的问题,易会满建议,从战略层面、宏观调控、监管政策、市场引导等方面都应未雨绸缪,关键是正本清源,规范有序。
  一是要回归资管业务代客理财本质,打破刚性理财;二是进一步加强各种金融机构的规范,比如货币基金有的具有投资、支付多重功能,有的无牌经营,存在高杠杆高收益高风险问题,要进一步正本清源,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厘清货币基金的真正属性和功能边际,杜绝监管套利,控制杠杆率,引导规范理性发展,坚持商业银行在金融配置方面的主导地位;三是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完善配套政策,盘活信贷资产,增加资金流动性。
  PS:
20190126证监会换帅-5.jpg
  (文章来源:金融行业网综合第一财经资讯、券商中国、新浪财经等)

上一篇:商务部:中美正加紧就经贸磋商有关安排密切沟通
下一篇:中国经济“增长故事”远未结束(国际论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