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保险集团与毕马威中国联合发布《2019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财税热点报告》

2019-04-10 08:50:30来源:
字号  

  4月9日, 在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楚商联合会承办的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泰康保险集团主办的“大健康产业财税与支付论坛”成功召开。论坛邀请了中国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王叙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冯文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青,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周国端等行业领导和专家,共同研判产业发展形势,聚焦产业财税热点、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探讨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财税和医保政策。论坛上泰康保险集团与毕马威中国联合发布了《2019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财税热点报告》,报告指出商业保险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义务去做大、做强,协助政府减轻社保压力,建议国家给予相应的政策激励。
  目前,我国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约2.5亿,占总人口的17.9%。据预测,到2050年我国的老年人口达到4.8亿人,将达到34.1%的人口比重,人口老龄化来势汹汹。同时,近年来我国个人卫生支出占国家卫生费用总支出比例维持在29%左右,同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的个人卫生支出占比在10%-15%之间相比,我国居民的个人卫生支出占比仍处高位。人口老龄化加剧、个人医疗支出负担重,是我国社会目前面临的事实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大健康产业发展养老服务模式,构建医疗健康体系,坚持科技引领,既是符合当前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向往的大民生工程、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抓手和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核心手段。
  周国端指出,我国居民的健康医疗养老需求由第一、第二和第三支柱共同提供。第一支柱是社会保险,政府经过努力达成了“保基本”的社保功能定位,基本实现了全面覆盖;第二和第三支柱的企业补充医疗、养老保险和商业健康、养老保险发挥补充作用。结合国际经验和减税降费的背景,作为对第一支柱的必要补充,商业保险担负着更为重要的责任和义务去做大、做强,协助政府减轻社保压力。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了一系列力度大、内容实、范围广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有效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周国端表示,大健康产业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在财税政策扶持方面还存在政策效益进一步充分释放的空间。财税政策引导产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企业赢得更好发展环境,会为社会贡献更多的税收。长远来看,消费者健康水平得到提升,保险公司有效降低理赔成本,同时减轻了政府卫生费用负担,实现多方共赢。因此报告围绕保险、医养、科技三大篇章,提出八方面引导和支持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建议,建议国家给予相应的政策激励,旨在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做大、做强大健康服务领域,为我国大健康体系的完善贡献力量。
  《2019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财税热点报告》以“赋能社会、财税助力”为主题,围绕保险、医养、科技三大篇章,聚焦大健康产业八大财税热点,提出引导和支持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建议,鼓励商业保险和民营医疗、养老机构,担负起更重要的责任。
  保险篇指出,商业保险在我国现行医疗养老保障体制中,是第二第三支柱,发挥着对第一支柱的补充和调节作用。从需方角度,建议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刺激企业需方和个人需方的购买意愿,调动需方参保积极性。从供方角度,调整和出台更符合商业保险公司发展的财税政策,推动商业保险公司的产品创新和持续发展。
  医养篇分析了中国目前的医疗、养老资源与国家《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设定的目标相比,仍存在供需缺口。提出民间资本参与医疗及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运营,正是对我国医疗及养老资源的有效补充。并从财税角度,建议国家给与相应的政策激励,旨在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做大、做强医养服务领域,为我国医养体系的完善贡献力量。
  科技篇就数据流通和研发加计扣除方面提出财税建议,旨在鼓励保险、互联网、地产、医疗等与健康和科技相关的企业积极投入布局科技驱动的大健康产业,加大科研力量,促进产业向市场输送最新医疗研究成果、提升健康管理水平、丰富保险种类、提供便捷高效的医学诊疗,从而发挥大健康产业的作用,助力我国早日实现“健康中国  2030”的规划目标。
  论坛上,朱青教授分享了“养老、医疗第三支柱财税研究", 冯文猛研究员针对“未来人群健康风险及保障重点”进行了主题发言。与会嘉宾纷纷建言献策,共同研究大健康产业现状,思考产业发展方向,助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国家发改委:三代核电首批项目上网电价明确
下一篇:多城“限售令”到期 数千万平米解禁房源是否“抛售”有待观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