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服务显身手,助力企业“跑起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为复工复产企业保驾护航

2020-07-02 10:04:26来源:中原网
字号  

  今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给众多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考验。而对于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银行业而言,更应根据特殊时期的需要,提升响应速度和金融支持力度。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立足河南实际,积极助力抗击疫情,多措并举携手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开发线上业务办理系统等方式,重点支持疫情防控一线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及时画出了一张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作战图”。
  “区块链+金融服务+粮食”,深度融合创新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目前已成为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一环,而供应链金融也成了解决这些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突破口。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交易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根据自身发展差异化战略,结合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客户,设计个性化、专业化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不断地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2019年11月,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助力河南“优粮优信”粮食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成功上线。该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实现粮食产业全流程可视化,着力解决粮食产业链中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等问题,为推动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添动力。
  “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但是因为粮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配套金融产品比较少。‘优粮优信’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是国内首例区块链+金融服务+粮食的深度融合与创新的应用平台,可提供一套行之有效且符合授信业务流程和管理要求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切实帮助相关企业在粮食收购方面资金短缺的问题,大大降低融资成本。” 该行相关负责人称。
  一键融资,线上办理
  疫情期间,客户“非接触式服务”需求凸显。为减少接触风险,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大力推进线上业务模式,保障满足疫情期间客户金融需求。
  “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线上开证申请和电子合同签署,省了好多事儿!”河南商丘一家医药贸易企业财务人员由衷地感叹。通过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兴享单证通”在线融资系统,该公司线上顺利完成2000万元国内信用证业务。
  据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兴享单证通”在线融资系统是该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又一融资新招。企业客户开通国内信用证线上融资服务后,财务人员通过企业网银提交国内信用证开立申请,并线上签署融资合同,待收到申请并审核确认后,便可快速开出国内信用证,解决企业融资的燃眉之急。今年以来,该行已累计为辖内企业提供各项线上供应链融资350多亿元,为企业的平稳健康发展打开了便利之门。
  用活手中票,服务实体经济
  “以前线下融资手续比较繁琐,如今通过全流程在线办理,融资效率提高了,切实帮助我们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应收账款融资困境。”小张是我省某企业的会计,自从使用了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兴业e应收”产品,有效降低财务成本,提高了财务资源效益。
  据了解,“兴业e应收”是兴业银行专项推出的企业应收账款在线融资系统,通过全流程在线办理,削减人力和时间成本,通过数字签章电子合同和线上通知与确认,提升融资效率,借助金融科技赋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今年疫情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累计为30多家中小企业解决应收账款融资问题,投放融资资金共计1.2亿元,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除了“兴业e应收”,兴业银行还推出了“兴享单证通”、“兴享票据池”等系列创新业务。
  其中,“兴享票据池”是兴业银行率先推出的企业票据整体化金融服务方案,能够实现票据集团统一管理、在线出入池管理、在线额度调剂、在线质押融资、承兑行风险评级、增值服务等多项功能。通过专业系统支持和在线融资,满足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票据期限错配、金额错配、信用错配等多方面需求。
  据悉,今年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已累计为河南能化、郑煤机等30多家省内企业办理票据池项下融资20多亿元,累计为近200家企业办理了在线票据贴现业务近160亿元,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持。(倪子)

上一篇:郑州银行入围人民网5月份“中国银行业新媒体排行榜”前20强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