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小康家庭财产性收入上涨 不动产投资意愿下降

2019-04-03 20:04:23来源:
字号  

  4月3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在上海发布了第52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暨金融支持民营企业论坛。进入2019年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速减慢,有效投资增长乏力,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积极的一面在于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在财政、货币、就业等领域为经济平稳运行创造了良好条件。本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总体走势平稳,为138点。三个一级指标“一升两降”:经济景气指数下降2个百分点,投资意愿指数下降1个百分点,收入增长指数上升1个百分点。各地区财富景气指数“三升两降”:北部地区、京沪深地区和南部地区小康家庭财富景气指数有所上升,幅度为1-2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小康家庭财富景气指数分别下降2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
  一、小康家庭就业预期平稳,当前就业压力有所加大
  本期经济景气指数为137点,较上期下滑2个百分点。经济景气指数由投资景气指数和就业形势指数两个二级指标组成。本期投资景气指数为138点,就业形势指数为137点,均同步下滑2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受访小康家庭对未来就业的预期较为稳定,但表示当前就业压力有所加大,反映在本期小康家庭的现在就业形势较上期进一步下降4个百分点。受外部需求放缓和春节等因素影响,今年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5.3%,同比分别上升0.1、0.3个百分点,环比均上升0.2个百分点。今年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的同时,就业难、招工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一方面,外部环境变化和民营企业经营困难导致就业岗位需求下滑,就业机会减少;另一方面,高技能工人一直短缺,一些地区对高技术工人的求人倍率达到1.5倍以上。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确定为6.0%-6.5%,政府对经济下行的容忍度继续提高的同时强化了底线思维。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是就业,今年政府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在一系列政策得到落实的情况下,就业质量有望不断提升。
  二、股市投资收益带动当期财产性收入上涨
  本期收入增长指数为154点,较上期上升1个百分点。两个二级指标均有上涨,其中小康家庭投资收益指数上升2个百分点,家庭财务状况指数上升了1个百分点。
  本期投资收益指数为151点,较上期上涨2个百分点。其中,现在投资收益指数上涨2个百分点,预期投资收益指数上涨1个百分点。3月4日至19日调研期间,上证指数震荡上升,同时带动基金业绩飘红;受疲弱的美国经济数据影响,3月15日,美元全线下跌带动金价走高,帮助黄金录得连续两周上涨。此外,国际油价持续走强,连续刷新自去年11月以来高位,市场看多情绪高涨。分投资产品种类来看,股票和基金收益较上期涨幅较大,其次为贵金属,而P2P收益率较上期下降显著。
  本期小康家庭财务状况指数158点,预期家庭财务状况指数维持不变,现在财务状况指数上升1个百分点。受当期股票和基金收益较好影响,本期小康家庭现在收入变化较上期提高了3个百分点。从收入结构现状来看,受访家庭认为现在引起家庭收入变化的主要原因为财产性收入的增多。由于2019年将实施近2万亿元的一揽子大规模减税降费的系列举措,53%的小康家庭认为未来劳动所得将成为小康家庭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
  三、流动资产投资意愿上升,不动产投资意愿下降
  本期小康家庭投资意愿指数较上期下降1个百分点,为123点。投资意愿指数由两个二级指标组成,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和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本期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有小幅上涨,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有较为明显的下滑。
  受近期股市、基市表现带动,小康家庭的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较上期提升1个百分点,达到140点。预期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与上期持平,现在流动资产投资行为指数较上期小幅上涨1个百分点。本期小康家庭对各类投资理财产品的投资意愿涨跌不一,上涨较为明显的有股票和基金,而下降较多的则为P2P网贷和期货。调研期间,股票和基金收益上涨带动了小康家庭的投资意愿提升。受P2P监管持续收紧以及近期“714高炮”、“砍头息”、违规放贷、暴力催收等负面新闻影响,小康家庭对P2P的投资意愿显著下降。
  本期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较上期下降3个百分点,为107点。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和现在不动产投资行为指数均有下滑。2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0.57,比2018年12月份回落1.27点。1、2月份的国房景气指数为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体现在小康家庭现在不动产投资行为指数下降4个百分点。小康家庭对未来不动产的投资意愿也有所回落,较上期下降了1个百分点。持有不同房产套数小康家庭对未来的购房意愿略有不同。伴随全国首套房和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连续下降,0-1套房和2套房小康家庭对未来不动产的投资意愿有所上升;受2019年要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等因素影响,本期3套房以上家庭未来不动产的投资意愿较上期有所回落。

上一篇:银行理财收益“跌跌不休”大额存单升温
下一篇:5月份到期银行理财产品 九成未披露实际收益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