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网信办指导网商银行回访公益小店:鼓励“银行帮小店”公益新模式

2022-07-28 08:27:46来源:中原网
字号  

  “河南小店就是中!” 90后小伙开抗癌小店,每天为200位病人家属提供厨房;七旬老兵开爱心理发店,坚持32年为上万人免费理发;8年不涨价的爱心洗车行,全员雇佣身障员工……近期,河南小店的善意让无数网友直呼暖心。
  7月26日,“关注就是力量--河南公益小店一周年回访”线下交流活动在郑州举行。在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文明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南总站的指导下,央广网将联合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一起,共同在河南寻找坚持公益的小店。
  “河南公益小店的善行义举就像一枚火种、一座灯塔,温暖着我们的城市。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开创了新的银行帮小店公益形式,有效解决了小店做公益的难处,助力他们把爱心传递给更多人。”河南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此之外,在河南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郑州市委网信办和网商银行、央广网一起回访公益小店,这也是郑州市“寻找郑州好网民”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旨在让公益小店能为更多人所熟知,成为郑州市民的道德榜样,做实小店扶持的“后半篇文章”。
  “公益小店是社会经济中最基础的群体,却愿意以一己之力帮助弱势群体、困难人士,他们的精神值得被传颂和嘉奖。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用实实在在的方式扶持做公益的店家,激发了更多小店加入到公益行动中。”河南省委网信办一级调研员张秀兰表示。
20220728公益小店-1.jpg
郑州二七广场上,公益小店登上大屏
  据了解,从去年5月开始,已有第一批超140家河南小店加入公益小店联盟,网商银行通过提供公益金、免费升级经营设备等方式,为加入联盟的小店分担公益成本。此前备受关注的抗癌厨房、老兵理发店、爱心洗车行等,均是公益小店联盟成员。
  曾经刷屏的小店,现在怎样了?
  “关了几次门,还被人质疑举报过……这一年也不容易”,郑州抗癌厨房店主张广兵在接受回访时表示,“但更多人像公益小店联盟一样在帮助我们,不希望店倒下。”
  对张广兵来说,这一年,跟往常一样,365天全年无休。每天有200多位病人家属来到店里做饭。对于他们来说,外面油盐重费用高,自己做才最安心。
20220728公益小店-2.jpg
  但这一年,也跟以前不一样,他加入了公益小店联盟,有了陪他一起做公益的伙伴。随之而来的关注,也悄悄地给他的生活带来了一些改变。
  “最开始做抗癌厨房的时候,大伯和我哥,都不理解我,觉得这事又辛苦又不赚钱。后来他们在网上看到我,慢慢的也支持了。现在,家人们也会到店里来帮忙。”
  “我们支持公益小店,不是一次善行,而是春风细雨般的长效机制。这次回访,就是希望看看公益小店现在怎样了,深入了解小店需求。”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负责人王烨表示。
  关注,就是力量。同样的改变也发生在其他小店中。
  在疫情期间,多次捐赠爱心餐的5个面包店,现在成了公益“网红店”,有人跨过一座城的距离,专门来支持店里的生意。“做被别人需要的事情,比赚更多的钱更有意义”。张瑞说。
  坚持公益32年的老兵赵新举,也等来了新的防雨棚和店招,现在他常常站在店门口“欣赏”自己的新招牌。
20220728公益小店-3.jpg
  爱心洗车行的“张妈妈”受到关注后,也遇到送来物资的好心人,以及专为她提供成本价的供货商。同时,她也遇到了更多来自身障家庭的求助,她比以前更期待社会力量的支持。
  「寻找河南公益小店,支持他们的长期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支持公益小店,同时帮助到它们背后的社区居民们。”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负责人王烨在启动仪式上表示。
  “网商银行是由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以小店为代表的小微群体是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公益小店联盟成立的初衷,就是希望为小店提供额外的支持。今年,我们会在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文明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南总站的指导下,继续在河南寻找和支持公益小店,除了分担公益成本,也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支持小店们的长期发展需求。”
20220728公益小店-4.jpg
  据了解,2021年5月以来,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与14省媒体等合作,支持了全国超1000家公益小店,他们分布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40个城市。小店不再是深埋于城市的一粒微尘,它们加入了公益小店联盟,在全国各地点燃了“星星之火”,他们的善意也正在被更多人看见。
  作为抗癌厨房的先行者,张广兵汇聚众力,用心坚持。同时,他也为公益小店联盟中的后来者答疑解惑,尝试将善意传承下去。
  “不是只靠我们苦撑,只有汇聚更多的社会力量,相互扶持,才能把好事坚持下去。”张广兵说,“西安、太原的抗癌厨房都来找我交流经验,我都会告诉他们,伙计们,一起挺住!”

上一篇:工行河南省分行:加大信贷投放 助推科创企业“加速跑”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