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供应链+金融 开拓创新转型之路--第四届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峰会暨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峰会隆重举行

2019-10-20 13:32:07来源:中原网
字号  

  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现代供应链已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更好地将物流、供应链、金融三者相互融合,在创新中抢抓机遇,做好推动供给侧改革、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抓手,成为当前市场中关心的焦点。
  10月19日,2019第四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峰会暨第三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峰会在郑州举行。此峰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郑州银行承办。来自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银保监会的相关负责人以及郑州银行、建设银行、菜鸟网络、京东物流等知名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峰会。峰会以“创新、融合、赋能、共赢”为主题,设置1场主论坛、5场平行论坛,汇聚业内权威专家和行业精英,通过主旨演讲、巅峰对话等形式就物流与供应链金融未来趋势、机遇与挑战等议题进行讨论。
20191020郑州银行商贸物流论坛-1.jpg
  峰会意义:深耕供应链金融赋能实体经济
  本次活动既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第四届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峰会,同时也是第三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峰会,大会以“创新·融合·赋能·共赢”为主题,共同就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商贸物流、金融科技、产融结合、人工智能等话题,展开深入地交流和探讨。
  郑州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是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和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基础雄厚。
  当天,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兵在致辞中表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新使命、新形势、新机遇,决定了郑州必须把扩大开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要扩大对外交流,就要聚焦商贸物流、科技创新等领域,策划承办一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重大经贸活动,不断提升郑州知名度、影响力。希望通过本次峰会,能够促成更多的合作机会,给予联盟更大的发展空间。
20191020郑州银行商贸物流论坛-7.jpg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表示,这次峰会为物流界、金融界的朋友们学习借鉴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引领行业发展方向,促进我国物流与供应链方面的合作交流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在主论坛环节,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分别带来《物流产业发展模式变革与金融服务创新》和《全球视角下的供应链金融政策解读》主题演讲,对当下相关行业政策进行宏观解读。
  菜鸟网络CFO刘政、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文宇分别就《数字物流的发展与投递趋势》《供应链金融--中小银行服务中小企业模式思考》《数据+场景+金融,探索物流产业综合服务之路》等主题作深度分享。
  此外,当天下午,还举办了5场平行论坛,内容涵盖当前物流与供应链金融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旨在搭建物流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金融机构、物流企业、电商、科技金融、互联网科技、商贸流通、生产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之间的互联互通与深度合作,共促我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20191020郑州银行商贸物流论坛-3.jpg
  嘉宾观点:
  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打造银企协同创新平台,实现“四流合一”
  作为本届会议的联合承办方,近年来,郑州银行聚焦中小企业发展痛点,以商贸物流银行为特色定位,将金融科技赋能传统业务,建设“五朵云”线上平台,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为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91020郑州银行商贸物流论坛-9.jpg
  当天, 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在致辞时用“荣幸、温暖、期待”三个词,表达了郑州银行对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一年一次的家庭聚会的祝福与期待。他说,2019年是中小银行形势空前严峻的一年,个别城商行被托管、个别农商行风险集中爆发,中小银行融资环境、信用环境受到较大影响,面临严峻挑战。在这个背景下召开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大会,就是依靠联盟的力量,团结互助、抱团取暖,共商合作、共克时艰。经过一年多的积累发展,商贸物流银行联盟运作机制不断成熟,联盟成员日益壮大,“五朵云”平台完成上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指日可待。
  王天宇表示,本次联盟的主题是“创新、融合、赋能、共赢”,也是今后联盟的发展方向。他们的联盟有银行、电商平台、行业龙头,汇聚了金融、商贸、物流领域的领军企业,今后将共同打造银企协同创新平台,免费为联盟成员提供金融科技服务;深入拓展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在商贸金融的应用,加速金融科技赋能,创新商业模式和业态,发挥联盟成员互补优势,加快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四流合一”,融合发展、互利共赢。
  郑州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申学清 :供应链金融-中小银行服务中小企业模式思考
  在当天的主论坛环节中,郑州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申学清以《供应链金融--中小银行服务中小企业模式思考》为题,深度探讨了当前金融行业在供应链金融方面遇到的挑战与机遇。
  申学清说,中小银行多为地方性银行,除少数外,不能跨区域设立机构。而供应链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大多遍布全国。单靠一家银行,较难把控异地业务风险,也很难为全链条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传统供应链金融对中小银行很不友好;难以满足个性化需求。当前大多数供应链金融平台,提供面向所有行业的产品,缺少针对行业的个性化细分产品,难以满足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差异化需求。
  如何破局,申学清坦言,郑州银行从未停下在供应链金融实践和探索的脚步。一直以来,郑州银行把商贸物流银行建设作为三大特色定位之一。围绕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痛点和难点,郑州银行聚焦供应链 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商流,建设“五朵云”线上平台,具体包括:云交易、云融资、云物流、云服务和云商。 以“云物流”平台为例,它是是开放性的物流行业金融服务平台,针对物流产业链场景推出的兼具物流管家和物流移动银行服务的特色交易结算和融资服务,通过财资管理、融资服务和物流支持三大类产品实现对物流场景的综合化服务。如研发的代收货款 “D+0”融资产品,当日透支,当日回款,无利息支出,解决物 流公司“代收”和“代付”痛点;运费保理、数据融资等金融产品,帮助物流公司高效使用运营资金和回笼资金。
  申学清表示,供应链金融是一个生态体系,参与主体不仅包括金融机构、核心企 业及其上下游,也涵盖类金融机构、科技金融公司、行业平行电商及第三方服务公司等,各主体应发挥各自在该领域内的专业特长和业务优势,通过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共同推进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各类供应链金融组织及联盟之间 也应加强共商、共建与合作,在纵向提供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横向赋能和资源共享,提升供应链生态圈的覆盖广度和深度, 实现多方共赢。
  郑州银行行长助理、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新任秘书长李磊:推动传统行业变革,带动金融商贸物流领域创新
  在当天的平行论坛中,郑州银行行长助理、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新任秘书长李磊和与会嘉宾们分享了精彩观点。
  李磊说,我国物流业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物流服务水平大幅度提升,行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2018年社会物流总额达到了283万亿元,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稳居世界第一,实现跨越式发展。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愈加复杂化,科技的创新发展加速推动传统行业的变革,同时带动金融在商贸物流领域的创新,节借助行业的大发展,郑州银行做了积极探索,形成交易银行专业的人才队伍和五朵云产品体系。
  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商贸物流金融作为推动产业集成创新和协同发展的金融工具备受市场各方的关注,贸易交易的链条上又解决了目前企业自有资金的匮乏和融资渠道狭窄的问题。作为核心企业的信用,在城商行环节,帮助城商行解决跨越发展、批量营销,使郑州银行金融业务由点到线实现了转变。
  此外,在当天的交流互动环节,李磊与易煤网总裁常媛媛、河北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邢占文、长久物流供应链业务负责人唐熠坤、盛京银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苗晓丹、平安金融壹账通供应链金融部副总经理庄海龑等嘉宾一起,深度探讨了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方面的困惑与期望。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物流与供应链金融未来趋势、机遇与挑战等议题进行了精彩讨论。

上一篇:守得云开见月明:交通银行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会即将开幕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