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打通园区金融“血脉” 聚力科创新蓝海

2022-12-31 09:44:18来源:中原网
字号  

  园区是产业集聚与发展的重要载体,科技是产业转型升级最大的驱动变量。掌握新科技、践行新金融,才能在数字时代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数字化发展康庄大道。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紧跟总行战略部署,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接口,在加快布局普惠金融、能源金融、汽车金融的同时,深化科创金融与园区金融的创新融合,持续增强金融服务能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动能。
  扎实做好园区金融的“根据地”
  今年9月,信阳某产业园1.6亿元开发贷业务获批。为保证整个项目顺利推进,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与园区开发企业深入沟通,在业务获批的同时,配套该行“智慧园区”等系统,为园区内各类主体提供一站式、综合化金融服务。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根据地”。为保证园区金融有序开展,当前,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已成立“园区金融”工作专班,专项开展“园区金融”的业务调研、方案制定、授信审批、业务投放等全流程服务支撑,着力解决“园区金融”业务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同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一机构一园区”专项营销竞赛活动,选取国家级、省级开发区的头部产业园进行“一对一”对接,努力为更多园区内的运营主体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更是结合总行“园区金融”的战略部署,通过14条“链长工作制”中的“分链”“子链”等产业链中具有行业优势的细分领域的研究引领,形成优质园区沙盘、链长制沙盘、核心企业沙盘的全谱系沙盘。
  科创金融精准赋能新赛道
  银行服务科创企业,必须刀口向内,改变固有的抵押、担保等融资模式,通过产品创新和融资体系创新,才能进一步满足科创企业的需求。
  针对科创企业研发投入高、资金需求大,普遍存在轻资产、无传统抵押物以及科技创新能力难以有效量化识别等特性,近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为我省科创企业精准“画像”,创新采用了“技术流”评价体系,从人才标签、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科创赛事获奖等17个维度对企业科技创新实力进行精准量化评估并划分等级,在客户准入、授权管理等方面实行差异化政策。
  具体来讲,过去只有企业的土地、厂房、现金流等才能作为融资的依据,现在人才、专利、获得荣誉等无形资产,也可能作为增信条件,提升企业的信用等级和融资额度,让融资更加简单便捷。
  不仅如此,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还为科创企业推出多种线上融资业务新模式,如基于银税互动的信用类“快易贷”、基于票据质押的“e票贷”、依托政府及核心企业采购订单的“合同贷”、依托抵押物的“快押贷”等,实现“线上化、自动化、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质效。截至11月末,该行科创金融贷款余额85.38亿元,较年初增长21.04亿元。
  推进战略合作 重点支持“专精特新”
  除了创新“技术流”融资评估模式,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还充分发挥“商行+投行”优势,积极利用“投联贷”“专精特新贷”等具有“科创”属性的专属贷款产品,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成长型科创企业及国家重点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依托集团化综合经营优势,持续构建科创金融产品服务体系,积极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需求。截至11月末,该行共落地河南省“专精特新贷”4.3亿元。
  河南众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一家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提供商,主要面向行政、企事业单位,在数智政务、数智民生、数智产业等智慧城市细分领域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
  作为中原数字产业第一股,众诚科技于2022年9月23日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鲜为人知的是,荣耀绽放背后是兴业银行郑州分行15年的相伴成长。据了解,2007年该行即与众诚科技的前身郑州众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从首次给予普通授信支持到今年通过省工信厅“专精特新贷”给予专项授信支持,目前已累计为公司提供1.36亿元融资支持。从普通的信贷产品到“郑科贷”再到“专精特新贷”,变化的是产品,增加的是金额,不变的是真诚服务客户的初心,目前众诚科技已成为该行“芝麻开花·科创小巨人”主办行客户,成为银企合作的典范,实现了多方共赢。
  下一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将立足区位优势,充分发挥金融集团服务优势,全方位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赋能区域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上一篇:护航“一亩稻田”,保护“一棵古树” 中国平安创新绿色保险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