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出台金融发展服务中原经济区意见

2012-02-22 11:16:37来源:[!--befrom--]
字号  

 uHX中原财经_中原网·财经频道

《 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 
(引子)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破解中原经济区建设“钱从哪里来”难题,近日,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指导意见》(郑银发〔2012〕36号),明确金融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点领域,推动开展20项具体工作措施,引导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向实体经济领域,从而促进全省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信贷结构和社会融资结构优化调整,金融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水平和能力有效提升。
(正文)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以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引导更多的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领域,提升金融服务功能,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切实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蓄势崛起的新阶段,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加速升级,发展活力和后劲不断增强,为金融业的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全省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各金融机构一定要以此为契机,把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创新点,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求进,突出三化协调发展这一主线,积极争取资金和政策,加快推动金融创新,加大信贷资金投入,促进我省社会融资总量持续增长、融资结构逐步优化、金融对经济发展的带动能力稳步提升,着力破解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资金瓶颈制约。同时,要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采取措施确保信贷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防止出现产业空心化现象,实现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和谐共生,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加快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
二、巩固和提升“三农”领域金融服务,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一)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开展对农业上下游企业的供应链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并购融资实现产业链整合。推广“公司+中介组织+农户”等订单农业贷款模式,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涉农行业协会等服务组织开展信用合作,实现联合增信。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科技园区的信贷支持,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探索开办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
(二)切实做好农田水利改革发展金融服务。加大对重点灌区和节水改造、灌溉排水泵站改造、饮水安全工程项目的信贷支持,努力满足救灾设备及抗旱节水机具的资金需求,提高农村地区抗旱防汛能力和水资源利用效率。政策性银行要稳步提高水利基本建设在县域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中的比重,积极支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江河湖水系治理、水源工程建设重点项目。其他涉农金融机构要充分发挥网点优势,对符合条件的借款主体积极提供信贷、结算、代理、理财等服务,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优先安排。
(三)不断增强对农业科技的金融支持。密切关注农业高新技术发展趋势,完善相关项目信贷评审机制,推动信贷资金及时跟进农业科技创新基金、风险投资等财政、社会资金,促进科研成果加快转化。推动开办专利权质押、股权质押等信贷产品,对农业科技创新企业给予多种形式的信贷支持。充分发挥小额信用贷款、农户联保贷款对科技特派员创业富民的扶持作用。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小额贷款公司去年贷款余额翻倍 江浙合计超千亿
下一篇:2月份新增贷款仍低于预期 中行现罕见负增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