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荣获公司治理先锋企业奖,积极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

2022-12-08 23:34:33来源:中原网
字号  

  12月8日,由财联社举办的“笃行·致远--2022财联社第三届ESG企业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郑州银行荣获2022财联社致远奖·公司治理(G)先锋企业奖。
20221208郑州银行-1.jpg
  郑州银行荣获公司治理先锋企业奖背后,是其将ESG深度融入公司治理体系,不断提升ESG管理专业化水平的结果。同时,郑州银行还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产业链转型升级,持续贡献责任力量。
  ESG深度融入公司治理体系,助力高质量发展
  郑州银行是一家区域性城市商业银行,1996年11月成立,2015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8年9月在深交所上市,是全国首家“A+H”股上市城商行,定位于服务地方经济、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
  近年来,ESG已成为郑州银行追求稳健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融合目标的重要抓手,并已成为郑州银行治理和管理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
  为落实ESG工作,郑州银行坚持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建立了职责分明、上下联动的社会责任推进机制,形成董事会及高级管理层、牵头部门、总行各部门及分支行分级实施管理的管理体系,实现ESG管理理念与营运的和谐统一,不断提升ESG管理专业化水平。
  郑州银行董事会及高级管理层负责对ESG重大事项进行审议和决策,包括评估重要议题、审议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等,推进ESG理念与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融合。董事会负责评估及厘定有关ESG风险和机遇,并将持续开展相关工作,确保设有适当和有效的ESG风险管理及内部监控系统。从组织、制度、业务流程、企业文化等方面,全方位系统推进全行ESG管理体系建设。
  近年来,郑州银行在年报、社会责任报告中,也加强了ESG信息的披露,多角度展现该行ESG方面的管理绩效、向社会各界传递郑州银行践行ESG理念、追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正如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所说的那样,“郑州银行在历史交汇的节点,自我剖析、自我颠覆、自我创新,完成了一场从‘心’出发的自我革命,履行了对社会、对股东、对客户、对自身的责任担当。”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产业链转型升级
  郑州银行将自身发展融入全省大局和新发展格局中加以谋划,依托金融优势,聚焦经济实体、绿色金融、乡村振兴等领域,多措并举服务社会,千方百计助企纾困,“真金白银”让利惠企,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道路上诠释担当、笃定行远,把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落到实处。
  “十二五”以来,郑州银行已累计向国家战略、重点项目及实体企业投放资金超过2万亿,其中,支持中原城市群建设2000多亿元;支持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40.34亿元;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9.13亿元。
  郑州银行还依托供应链核心企业,基于核心企业与上下游链条企业之间的真实贸易背景,将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和货物流“四流合一”,通过丰富的解决方案、高效的响应机制以及专业的服务能力,为供应链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线上+线下、财资+融资、定制+特色、本币+外币的综合化解决方案。截至2021年底,郑州银行供应链金融融资业务余额超过250亿元,累计服务近250个核心企业供应链的800多个上下游客户。
  此外,郑州银行还将信贷资源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行业倾斜,积极把握符合河南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方向的产业发展趋势,紧跟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过渡的项目投资,截至2021年底,郑州银行制造业贷款贷款余额达159.2亿元。
  2021年,郑州银行创新提出“五四战略”,积极布局零售“四新金融”(即科创金融、小微企业园金融、乡村金融及市民金融)与对公“五朵云”商贸金融联动,为该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19年,作为第一批合作银行,郑州银行与郑州市科技局合作推出了“郑科贷”业务,截至目前服务客户416余户、余额16.3亿元,在所有合作行中,郑州银行“郑科贷”业务市场规模始终排名第一。同时,郑州银行全省首推“科技人才贷”“认股权贷”“高企e贷”,2021年对中原科技城入驻企业全触达,授信金额超10亿元,打造了金融惠科的“郑银样本”。
  今年4月2日,在河南省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启动仪式上,郑州银行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主体,着手打造政策性科创金融一流特色银行,目前,郑州银行已完成“六专”机制建设,打造了“科技人才贷”“认股权贷”“科技贷”“郑科贷”“上市贷”“高企e贷”为主的产品体系。截至2022年11月末,郑州银行已累计支持各类科技型企业1293户、金额68.22亿元,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1148户、金额134.99亿元,共2441户、金额203.21亿元,将大量金融资源有效配置到创新领域,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助力科创企业创新发展,科创金融业务稳步推进。
  在小微企业园金融方面,郑州银行全力支持河南省“万人助万企”重点企业和“三个一批”重大项目,截至目前,已全部对接全省271家小微企业园,授信合作57个,累计提供资金109.6亿元。
  乡村金融方面,郑州银行以“乡村普惠金融”为抓手,深入实施乡村金融战略,并设立乡村金融部,在全省开展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工作,推出手机银行APP乡村振兴版、乡村振兴主题卡等产品,累计发行乡村振兴主题卡4.64万张,发展合作商户803户,商户交易量共计35万余笔。
  市民金融方面,郑州银行坚守优质服务底色,围绕市民衣、食、住、行做文章,积极构建“线上”渠道,以“智慧金融”为引擎,以市民金融服务品牌“奇妙屋”为载体,不断完善产品体系,提升客户权益,为市民提供便捷、智能的金融服务,让市民随时随地享受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和生活服务,做真正的“市民金融管家”。去年以来,郑州银行发布了一系列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措施,并同步配套推出12条新市民金融服务举措,发放新市民借记卡、发行新市民专属理财产品、对新就业形态人群开辟工会卡便捷办理通道,为受疫情冲击严重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群体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金额人民币39.97亿元,全力提升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养老等领域的金融服务,让新市民“立得下脚”“扎得下根”“留得住心” 。
  “五朵云”金融方面,郑州银行打造了商贸物流“五朵云”平台,即“云交易”“云物流”“云融资”“云服务” ,结合“云商”平台,以金融科技和创新举措打造了商贸物流银行的新高地,开创出一条颇具特色的数字金融之路。2020年疫情发生后,郑州银行为物流产业链和场景客户提供账户清分、支付结算、融资支持、增值服务等综合化解决方案,为疫情形势下的物流行业赋能金融,助力物流畅通保民生。2021年,云物流D+0货款代付产品实现代付近140万笔、金额18亿元,物流托付累计交易108万笔、金额20亿元。目前,郑州银行正借助郑州市枢纽优势,推动“五朵云”2.0升级,积极助力物流保通保畅,2022年前三季度已为82家物流企业、2000余名货运司机解决临时资金困难,与省内近20家网络货运企业开展支付、结算、融资全方位合作;支持供应链产业余额达260亿元。
  积极践行绿色运营理念,数字化赋能可持续发展
  在绿色发展方面,郑州银行持续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制定绿色信贷战略,为省重点排放单位提供财资管理、信用证、票据等和项目建设运营相关的融资服务,成功发放河南省城商行首笔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参与国家开发银行面向全球投资人发行首单“碳中和”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
  截至2021年底,郑州银行累计发行绿色金融债券50亿元,募集资金全部使用完毕,投放的绿色产业项目涵盖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及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等六大领域。“十二五”以来,郑州银行绿色信贷余额21.06亿元,累计支持普惠小微客户40万户,累计发放贷款4300亿元。
  郑州银行还通过强化金融科技,增强数字化能力,赋能可持续发展。2020年,郑州银行引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平台,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共同致力于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郑州银行的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电话客服、ATM、VTS等多个业务渠道,通过人脸识别、活体检测、OCR识别等图像识别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同时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身份验证是人脸识别技术主要的应用方向,郑州银行在开户、发卡、卡激活、信用卡申请等多个业务场景需要进行身份验证。使用人脸识别技术二代证客户的身份验证,相对于单一人工比对的方式,一方面降低人力成本,精准度高,另一方面可实现客户业务办理自助,提高业务效率。
  此外,OCR识别也是郑州银行图像识别技术中的一大应用,输入身份证、银行卡、营业执照、发票等凭证信息的业务场景,可以使用OCR识别技术替代传统手工录入,快速且准确。
  站在新发展起点上,郑州银行将始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市中心工作,切实服务好实体经济,支持好重大项目、发展好科创金融,一如既往地坚持“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社会责任理念,向着“两个确保”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上一篇:中原银行郑州分行贴心服务小微企业获好评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