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银保监局联合安阳市政府组织召开金融帮扶林州市灾后恢复重建座谈会暨“政金企”对接会

2021-11-18 09:15:42来源:中原网
字号  

  11月16日,河南银保监局联合安阳市政府在林州市组织召开金融帮扶林州市灾后恢复重建座谈会暨“政金企”对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灾后重建的重要部署,总结金融帮扶林州市灾后恢复重建阶段性成效,安排部署下一步金融帮扶重点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公乐,河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秦汉锋,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内28家省级银行保险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安阳市和林州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以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河南银保监局会同安阳市和林州市政府聚焦重点、科学谋划、强化协作、扎实推动,各项帮扶政策得到较好落实,特别是金融帮扶作用凸显。河南银保监局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遴选业务骨干组建了专项帮扶工作队,落实帮扶措施;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印发《分包帮扶林州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组织编制“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专用金融产品手册”,明确目标任务、帮扶重点和责任分工。7·20以来,为林州市灾后恢复重建争取信贷资金15.59亿元,保险理赔614件732.57万元,赔付完成率达98.56%。通过强化“金企对接”,林州市灾后重建纾困解难成效显现,河南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协助做好林州灾后恢复重建第一批金融需求及物资需求清单办理工作的通知》,成立“金企对接”工作专班,收集林州市金融需求清单及物资需求清单,拆解给各相关银行保险机构对接落实,逐行逐企建立工作台账,按周监测跟踪问效。目前,林州市33家重点企业(项目)58笔授信45.26亿元资金需求已得到满足,对接成功率达92.37%。在融资需求对接的基础上,农发行河南省分行、中原银行2家银行机构代表与林州市政府会议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涉及金额150亿元;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工行河南省分行等9家银行机构代表与企业代表会议现场签订合作意向书,涉及金额33.7亿元。此外,在银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保险中介行业协会的倡议下,金融机构在全省灾后重建已捐赠的基础上,第一批计划向林州市捐赠资金及物资约180万元,捐赠保险保额42.5亿元。
  李公乐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安阳市和林州市灾后恢复重建成效,以及河南银保监局的阶段性帮扶成果。他指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这次在安阳举办全省金融帮扶林州市灾后恢复重建座谈会暨“政金企”对接会,既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对前期灾后重建工作成效的总结,也是对进一步加大灾后重建支持力度的再动员、再部署。就进一步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李公乐强调:一是要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灾后重建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灾后重建工作要求上来,把灾后重建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作来抓实抓好。要安排好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让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防止脱贫群众因灾返贫,确保灾区群众温暖过冬。要以项目为王,全力抓好灾后重建项目建设,切实提升受灾地区的防灾抗灾能力。要采取一切措施,切实抓好农业生产、工业生产、服务业生产,帮助受灾地区复工复产,努力提高群众收入。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形成推进恢复灾后重建工作的强大合力。二是要大力支持林州市发展。要落实各项政策,为林州市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营商环境和金融生态环境。要创新金融产品,研究针对性措施,为林州市发展提供更好金融支持。各企业负责同志要抓住难得机遇,认真研究,谋划项目,加强管理,诚信经营,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林州市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发挥优势,抓住机遇,不负重托,争当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要在科技创新方面争当排头兵,重视人才、重视投入,为科技研发创造良好环境;要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争当排头兵,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要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争当排头兵,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要在乡村振兴方面争当排头兵,努力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创造更多林州经验。
  秦汉锋指出,各银行保险机构要进一步做好林州市灾后重建金融帮扶工作。一是要真心实意,带着感情投入灾后重建。全省银行业保险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支持帮扶林州灾后重建当做自己的“分内事”“责任田”,带着感情帮、带着情怀帮、带着责任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做好金融支持灾后重建工作。二是要真金白银,带着资源投入灾后重建。要在“增量”“提质”“扩面”上做文章,持续加大对林州的支持力度,各项贷款每年要保持15%以上的增速,积极捐赠农险、家财险、意外险等保单保障;要锚定省委提出的“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紧盯重大战略、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实体金融;小微金融服务要确保实现“两增”目标。三是要真抓实干,带着优良作风投入灾后重建。围绕灾后重建任务清单,制定一揽子金融支持方案,强化全过程监督和考核,政策执行要出“实招”,工作成果要见“实效”,企业农户要得“实惠”,确保各项金融支持措施全面落地、取得实效。
  袁家健指出,希望各金融机构能多多助力地方经济,劲吹“春风”,聚焦市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困难企业、中小微企业,创新金融产品,助力安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希望广大企业“苦练内功”,在“融”字上下功夫,充分利用资本之力做大做强,争取更好更快发展;在“专”字上求实效,把更多精力用在产品提升、花在产品创新上,把竞争力做优做强;在“诚”字上见高下,坚守契约精神。党委、政府要全力做好服务,抓好政策落地见效,切实帮助大家渡难关、增信心、稳预期。
  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主持会议并发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介绍了全市灾后重建、第二期“三个一批”项目及“万人助万企”融资需求情况。河南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张宗俊通报了金融支持林州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展情况。国开行、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河南省农信联社和中原农险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发言,林州市重点企业代表分别发言。
  会前,与会领导和金融机构参会人员深入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凤宝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调研指导。
  在重点做好林州金融帮扶基础上,河南银保监局印发了《金融支持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受灾重点县(市)工作方案》,从提供专属资源、专属政策、专属产品、专属通道、专属服务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支持全省27个受灾重点县(市)灾后重建。据了解,截至10月末,全省银行业为支持灾后重建争取信贷资金2382.45亿元,已发放2357.37亿元,其中专项贷款770.69亿元,对全省防汛救灾领域及灾后重建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涉及金额382.16亿元,减费让利6.72亿元,对受灾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新发放贷款528.15亿元;河南保险业已决赔付46.74万件,已决赔款89.56亿元。

上一篇:服务实体经济 共创财富之源:中信银行正式发布“云企会”品牌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