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五年 中原农险保费收入突破 20亿元

2020-05-08 18:23:04来源:中原网
字号  

  2015年5月8日,中原农险获批开业。经过5年发展历程,中原农险迅速完成创业起步各项任务,业务覆盖领域和规模迅速增长,较好发挥了功能性国有企业和专业性农险公司的作用,目前已迈入布局全国发展的新阶段。
  补齐地方金融保险体系建设短板
  长期缺乏本土保险法人机构,曾是我省地方金融体系建设的短板。中原农险成立后,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形势,加快服务体系建设、组建专业队伍、拓展业务领域、提升市场影响力,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原农险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以来,加快在河南铺设基层服务网络,在不到4年时间内完成120家省内分支机构的建设,服务网络基本实现全省全覆盖,成为河南财险公司中机构较多的公司之一。业务覆盖面快速增长,种植险、养殖险业务分别覆盖至全省109、105个县区。2019年,保费收入超过亿元的市级机构达到10家,超千万的县级机构超过80家。
  同时,加快出省发展步伐,已设立内蒙古分公司、黑龙江分公司,目前已开业省外市县分支机构5家,计划于2020年再申请筹建20家,成为我省地方金融机构为数不多的出省发展的机构之一,并已完成对其他部分省区设立机构的调研,稳步推进省外机构建设,努力扩大“金融豫军”在全国的影响力。
20200508中原农险-1.jpg
  保费增幅连续4年明显高于同业
  中原农险自成立以来,保费收入从2015年的0.75亿元起步,连年高速增长,2019年实现保费收入20.4亿元,增幅连续4年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全国87家财险公司中总体位于中间位次。
  面临财产保险行业竞争加剧的市场形势,该公司4个经营年度持续实现盈利。特别是2018年、2019年,在保险赔付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通过加强业务品质管理、严控费用支出、合理安排投资和再保险,连续两年保持约3000万元的盈利水平。
  中原农险经过5年发展,与全国同期成立的近10家保险公司相比,保费规模、业务增速、效益水平、净资产收益率等主要发展指标均位居前列。2019年11月份,经过近2年努力,公司首轮增资扩股获得监管部门批准,注册资本金从11亿元增加到21亿元,资本实力显著提高,为公司进一步加快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
20200508中原农险-2.jpg
  主动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原农险成立以来,主动承担专业农险公司的社会责任和市场责任,在加大小麦、水稻等大宗作物承保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开发和承保工作,弥补我省农业保险品种少、覆盖面小、保障水平低的不足。
  2019年,中原农险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4.9亿元,占全省市场份额30.8%,位居全省第1位。其中,种植险、养殖险承保险种80款,覆盖全省700余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近320亿元。在服务农业供给侧改革方面,截至2019年末,公司开发各类种、养、林、涉农保险196款,覆盖近百个种、养品种,在多个领域形成重大行业突破,全年落地4个行业首单保险产品、7个省域首单保险产品。2019年,中原农险围绕各地特色农业开发推广的特色保险业务规模突破2亿元,占全省特色农险保费规模的一半。
  在农业生产保障方式创新方面,中原农险开展的小麦收入保险、牲畜死亡率保险等连续4年获得农业部金融支农创新试点项目资金支持。全国首创金融惠牧“四体一保”发展模式与生猪复养金融解决方案,为生猪全产业链配置创新型保险产品12款,切实为生猪复养提供了全方位的风险保障。
  在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方面,2019年同2015年相比,该公司对全省农业保险带动作用明显,带动全省农险保费规模从17.4亿元增加到48.26亿元,我省主要种植和养殖品种保险覆盖率均显著提高,为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型提供了日益坚实的风险保障。
20200508中原农险-3.jpg
  全国保险扶贫创新的重要引领者
  “兰考模式”被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评为全国保险扶贫“十大典型”之一,中原农险也被原中国保监会纳入全国保险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在兰考模式基础上,中原农险积极结合全省各市县实际推进保险扶贫模式升级,围绕生活保障、产业发展、资金融通、健康保障和劳务增收拓展出扶贫“五大路径”。
  产业扶贫方面,累计推进全省39个贫困县实现了种植险整县(乡)或贫困户统保,在全省98个县区开展了小麦、水稻等传统政策性农业保险,在30个县区开展贫困户特色农业保险,在全省15个县区开展贫困户养殖业保险,该公司累计承保贫困户241万户次,提供风险保障63亿元,努力保障贫困户生产致富。
  金融扶贫方面,累计在河南省15个省辖市的63个县(区)开办贷款保证保险业务,为6080家贫困人口、带贫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17亿元贷款增信保障,帮助实现贷款7亿多元。
  健康扶贫方面,为43个县(区)约995万人(次)提供补充医疗健康风险保障,为75万出险人口支付赔款5.78亿元,使普通人群医疗费负担有效缓解,贫困人口医疗费负担大幅减轻,兜底人群大病医疗费实现兜底。
  生活扶贫方面,累计为全省41个县区332万人(次)贫困人口提供意外风险保障1638亿元,累计向8500多人赔付5700多万元。同时,为防止贫困家庭因自然灾害造成居无住所,针对贫困人口住房保险,在有关费率上给予最大优惠,提升住房保险保障。
  就业扶贫方面,公司通过就业带贫模式,在河南全省14地市55县区开展了劳务带贫,累计投入2.26亿元,直接助力带动7.08万余人次走上脱贫之路。
  社会管理功能凸显企业责任
  保险公司的企业利益与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是相辅相成的。自成立以来,中原农险努力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安定,争当人民美好生活的守护者。
  例如,扩大非农领域保险保障业务。以责任保险为发展重点,先后在一些市县开办政府救助保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燃气企业公众责任险、养老机构责任保险、环卫工人雇主责任险等业务,累计提供风险保障311亿元,有效化解社会运行中存在的一些风险;二是积极为发展实体经济提供融资增信服务。先后与33个县区建立“政+银+保”三位一体、49个县区建立“政+银+保+担”四位一体、24个县区建立“政、银、保、担、投”五位一体联动支农新机制,累计帮助企业获得银行授信49亿元。同时,与支付宝、蚂蚁金服联合启动“大数贷”农村普惠金融项目,累计帮助3600多人贷款1亿多元;三是积极参与社会管理。2016年3月份承办全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以来,迅速建成覆盖全省的128个救助站,实现了救助网点省内全覆盖,建立了一支160多人涵盖“医疗、法律、会计、管理”等专业的救助基金服务队伍,在省内600多家具有抢救资质的县级以上医疗机构落实了道路救助基金政策,可快速实现省内抢救垫付和转院对接。
  5年来,全省累计救助11922人次,垫付金额超过5.3亿元,追偿金额超过2.02亿元,资金使用量、救助人数位居全国前列,成为承接政府职能转变的成功模式之一,2019年在财政部重点服务项目绩效评估中获得第一名,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上一篇:泰康人寿洛阳中支耐心劝阻退保 守约赔付100万元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