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复工复产 交行出台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意见

2020-03-09 16:59:31来源:中原网
字号  

  交通银行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金融助力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积极作用,结合实际,出台十三条实施意见。
  一、落实纾困政策,精准扶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一)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
  (二)加大减费降价力度。2020年进一步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其中湖北地区普惠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平均水平降低 1个百分点以上。疫情期间,对小微商户银联二维码交易手续费实施返还。
  (三)针对性下放普惠审批权限,简化单户审查审批流程。
  (四)提高线上金融服务质效。积极在各地一体化政务平台、海关单一窗口平台等开通交行普惠金融服务通道,提升小微企业首贷率。加大线上税融通等信用贷款推广力度,提高小微信用贷款占比。
  二、加大资源投入,强化重点领域信贷支持
  (五)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交行将配置专项信贷资源及优惠政策,用于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宏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重点优质项目,同时对国家战略区域、新基建等重点领域的重大项目加大支持力度。提前配置部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服务地方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
  (六)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交行将配置专项资源用于支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加强对先进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新兴、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
  (七)加大对外贸企业贸易融资支持,支持贸易融资做大做强。
  (八)加强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加强对包括生物医药、数字信息化诊疗、在线教育等疫情背景下新业态、新消费金融需求的研究与服务,优先保障供应链关键企业的信贷供应。
  (九)持续为疫情影响较大地区提供差异化支持,安排专项信贷资金支持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
  三、优化制度流程,提高金融服务复工复产效率
  (十)灵活运用专项授权,提升业务审批效率。对受疫情影响存在临时性资金困难的企业,在合理把控风险的前提下,做好对其存量贷款展期和还款安排调整。
  (十一)优化内部评级规则,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授信提用需求、还款安排调整等按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判定风险。
  四、强化风险管控,确保复工复产高质量推进。
  (十二)做好分类施策,对受疫情影响客户制定差异化授信、风控策略,精准支持复工复产。
  (十三)丰富风险管理手段,运用网络视频、大数据分析、风险监测体系、第三方信息核实等手段,落实非现场贷后检查。

上一篇:中信银行:“有温度的”综合金融服务 助力农资企业复产复工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