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奋斗笔记 | 2022的故事,都藏在每个人的经历里

2022-12-26 20:42:46来源:中原网
字号  

20221226中原消费金融-1.jpgfnz中原财经_中原网·财经频道

   凡事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可期盼。无论如何,未来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都值得期待。fnz中原财经_中原网·财经频道

  我们已经站在了2022年的尾巴。这一年,我们见证了太多奋斗与拼搏,也经历了太多告别与落幕。我们震撼于奋斗者的敢闯敢拼,永不服输,我们欣慰于新农人辛勤付出后收获的万亩良田,我们感动于新市民家庭激动人心的久别重逢,我们惋惜、遗憾,感叹生活无常,又鼓舞、奋进,重新充满希望。
  中原消费金融一直高度关注着奋斗者、新市民与新农人群体,并针对他们的需求推出了定制化的普惠金融产品与解决方案。岁末年初,我们找到了这三个群体里的普通人,一起聊了聊过去这一年。我们发现有人选择勇气,有人选择坚持,有人选择等待,但是无一例外,他们都在看清了自身局限后,依然脚踏实地奋斗着,选择看到美好,坚守自己内心所爱。
 
  夜重庆的大排档之王
  1976年生的李扬今年已经46岁了。坐在自己开的庆合府大排档前,这个土生土长的重庆人说起自己不同寻常的经历却云淡风轻,“留过学、开过厂、失败过,从头来过。”
  1992年,初中刚毕业的李杨前往俄罗斯留学,没想到刚到没多久,就发生了战争,从小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李扬没见过如此场面,吓得赶紧往回跑。当时恰巧有位表姐在广州做服装批发生意,李扬便到广州投奔表姐,自此入了服装这一行。
20221226中原消费金融-2.jpg
  在广州的日子里,李扬从最底层的小工做起,流水线加工、成版制衣、面料选材......几年时间里,李扬把近十个车间都干了个遍,制衣的每一个程序他都烂熟于心,了如指掌。在彻底了解服装行业后,李扬就打算开厂,自己当老板。
  刚筹备建厂的时候,从选址、招人、选料、选品都是他一手包办,”每天不知道要见多少人,跑多少地方,做梦都在跟人谈。”付出总有收获,在最辉煌的时候,李扬开了好几间厂,手下工人超过2000多人,生产的服装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还签了好几个出口海外的单子。当时的李扬陷入了巨大的喜悦与成就感之中,他以为自己的事业会永远朝着积极的方向不断走高,再创辉煌。
20221226中原消费金融-3.jpg
  没想到,成功的巨浪卷携着虚妄的喜悦达到最高点后,接踵而来的就是坠落。随着淘宝、京东等网上购物平台的兴起,实体服装产业遭遇了重大打击,李扬的服装厂一关再关,到最后,甚至把厂卖掉的钱都不够还债。李扬的家被债主们纷纷堵住,公司被欠薪的员工拉起了横幅,“有一段时间都不敢睁开眼睛,睁开眼就有无穷无尽的催债电话和信息,”李扬说,“如果没有一颗大心脏,我大概就撑不过来,活不到现在了。”
  处理完服装厂的债务后,李扬回到重庆开了庆合府大排档,“我是经过慎重考虑的,重庆的火锅店太多了,但是大排档却很少,”李扬谈起庆合府的规划,信心满满。
20221226中原消费金融-4.jpg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破了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大排档的人流量也下降不少。“街上人少了,店也少了。转租公告倒多了起来,却也没见着谁来接手。”李扬说,“租金、水电要照付,加上员工工资等各种费用,只出不进的日子很难熬,每天都睡不着觉。”回想起那段时间,李扬仍心有余悸。
20221226中原消费金融-5.jpg
  “我一直觉得奋斗这两个字要拆开来看,奋就是努力,斗就是斗争,与天斗与地斗,与大环境斗,”在李扬看来,斗赢了就有希望,坚持下来才有斗赢的可能。但手里的积蓄越来越少,除去大排档的开支,家庭方面的支出也开始捉襟见肘。李扬第一时间想到了贷款,但由于收入不稳定,信用信息与抵质押物不足,很难找到愿意给他发放贷款的银行。
  一位朋友给他支了个招,让他试试中原消费金融的柚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李扬下载了柚卡APP,在专属客户经理的帮助下,成功申请到了消费金融贷款。
20221226中原消费金融-6.jpg
  如今,庆合府的生意越来越走向正轨,李扬也开拓了外卖业务,多维度地拓展客圈与流量。“我想送给每一位奋斗者,奋就是努力,斗就是斗争,奋斗就是努力斗争!希望大家一起加油!”

  让葡萄变成致富的金钥匙
  在外人眼中,今年已经年近50岁的韩阳是一位成功的商人,谁也想不到他在商海里浮沉数十年后,居然暂停了所有生意,转头去开荒种葡萄,当“新农人”。
  “这也是圆了年少时候的梦吧,我一直想过‘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一样的生活,”韩阳说,另一方面国家提出了乡村振兴的政策,他认为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号召一定大有可为。
  建葡萄园,说得轻巧,但谈何容易。做农业特色种植,没技术不行。面对一片空白的葡萄栽培技术,韩阳常常是自学到凌晨五六点,就又起床去农场干活。从只待在空调房工作到每天头顶烈日,从西装笔挺到穿着老汉衫、佝偻着背种地,从高楼大厦的办公室到穿梭在田间地头,韩阳在慢慢适应与克服。“夏天最热的时候几乎每天都需要换3身衣服,每次脱下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韩阳开玩笑说,“这可比去健身房管用,我3个月内瘦了30斤。”他的肤色更是黑了N度,一些相熟的朋友直说他“从精神小伙变成了地道农民”。
20221226中原消费金融-7.jpg
  建园伊始,困扰韩阳的还有品牌定位问题,是要做量大多销的普通葡萄,还是要做纯天然有机的高品质葡萄?韩阳说,他建葡萄园的初衷就是想让人们吃到放心、安全的葡萄,因此哪怕投入更多,他也坚持从“高品质”的品牌理念出发,比如,为确保葡萄的风味口感,果园施肥全部采用发酵羊粪等有机肥,坚持不使用一粒化肥;农场每年的疏花疏果,都会聘请云南和广西的专业人员来完成。这样一来,虽然成本比其他葡萄园高了2倍还不止,但是韩阳看着纯天然的葡萄饱满圆润玲珑剔透,心里乐开了花。
20221226中原消费金融-8.jpg
  然而,葡萄虽然好,销路仍然是个大问题。”今年疫情封控期间,葡萄快熟了却运不出去,家里开支也不少,我们一度快撑不下去了,”韩阳想起来那段日子,手里的烟都在抖。辗转打听下,韩阳听说中原消费金融特别组建了乡村振兴赋能小组,向韩阳这种“新农人”提供技术、渠道和资金的支持。抱着怀疑的态度,韩阳联系上了乡村振兴赋能小组,没想到顺利得到了帮助。“他们在普惠通APP上上线了H5全流程贷款产品,乡村在线APP还提供了全套的线上免费课,还会帮我们进行免费的品牌宣传促进销量,非常适合我们这些新农人。”韩阳说,这些产品都帮我们度过了难关。
20221226中原消费金融-9.jpg
  如今,韩阳的农场不仅成为中国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示范基地、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的示范基地、中原消费金融乡村振兴帮扶基地,还开始承载起对周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的工作。对于这一年的辛苦,韩阳说,生活就是这样,不抱怨、不埋怨,努力干就完了。
fnz中原财经_中原网·财经频道
  新市民家庭的关爱与圆梦
  今年,已经是老家来自洛阳的晓东在郑州做快递员的第五个年头了,每天机械式的搬运、送货、打电话的工作几乎让他忘记了时间。然而每天晚上和儿子们视频通话,看到儿子们长高的身影,又提醒着他时间在一天天地流逝,与孩子们分隔未见的日期在不断被拉长。
  晓东算过一笔账,每年回去一次,一次回去7天,这么多年里算下来,他陪伴5岁的小儿子浩宁的日子竟然只有短短的30多天。大儿子浩宇虽然已经12岁了,但是同学们却没有见过一次他在外打工的父母。“有一年回去,老大非让我送他去学校,到了学校他跟每个同学都说说,‘这是我爸,看,这是我爸,’”晓东自责的摇了摇头,“谁不想把孩子接到身边照顾,可是我们真的没有这个条件。”
20221226中原消费金融-10.jpg
  晓东的妻子霞姐在郑州一户人家做保姆,经常带着雇主家的孩子到游乐园玩,“每次带着人家的孩子玩都想着,啥时候能给我的孩子接过来让他们也玩玩。”霞姐说着就忍不住流出了眼泪,“城市里的妈妈都在想怎么让孩子成材,可是我只是想经常见到我的孩子。”
20221226中原消费金融-11.jpg
  我们注意到很多像晓东和霞姐一样的新市民群体都因就业创业等原因来到城市,却因个人条件有限无法将孩子带到身边,不得不和孩子们分隔两地,长久地无法相见。过度思念孩子的父母和迫切见到父母的孩子们成为了城市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牺牲品。因此,在2022年暑假,中原消费金融携手公益组织特别组织了一场跨越千里的“圆梦行动”,共挑选了8个用户家庭,让他们在这个暑假得以团聚。本次圆梦行动中,中原消费金融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特别组织了职场认知体验、CBD夜景游览及河南自然博物馆参观等行程,孩子们在父母的陪伴下体验了有趣丰富的游学项目,久违的感受到了世界的奇妙与美好。
20221226中原消费金融-12.jpg
  中原消费金融不仅希望在金融产品方面充分满足新市民群体的需求,更希望能够在心理与精神层面给予他们安慰与支持。每一个公益项目的实施,都是一个投石问路的过程,而我们希望投下的每一块石头,都能击起一些小小的水花。短期来看,这次圆梦行动是让圆了父母与孩子团聚的梦,不再让希望落空;长期来看,中原消费金融希望这次行动能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从而进一步增加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动力,为他们点燃一盏心灯。
20221226中原消费金融-13.jpg
  海子在《小站》中写道: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跟稚嫩的自己告别。也许路途有点艰辛,有点孤独,但熬过了痛苦,我们才能得以成长。
  每到年末,我们回忆这一年故事的时候,都是我们忘情地投入生活的时刻;我们努力向上、奋力拼搏的时候,都是我们得以成长、闪闪发光的时刻。
  凡事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可期盼。无论如何,未来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都值得期待。
  告别2022,让我们一起期待崭新的2023。

上一篇:中国平安携手共青团广东省委发行注册志愿者证 打造志愿低碳新模式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