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银保监局发力绿色金融 助力绿色低碳转型战略

2022-09-01 15:54:06来源:中原网
字号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河南银保监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助力河南省生态发展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
  重在“引领”,出台绿色金融发展指导意见
  河南银保监局深入研究辖内绿色金融发展情况、传统能源产业低碳转型情况,充分吸收金融机构的意见建议,联合5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河南省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十四五”期间“两个高于”“三个逐年提高”的绿色金融发展目标:绿色融资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绿色融资年度增量高于上年水平;绿色融资客户数逐年提高、绿色融资余额占各项贷款比重逐年提高、绿色保险保障金额逐年提高。着力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打造“六专”机制:建设专业服务机构、培养专业团队人才、实施专项业务激励、开立专项审批通道、配置专向融资规模、强化绿色专项创新。鼓励金融机构对绿色能源、创新科技、生态环境、绿色农业、绿色消费、供应链融资等重点领域加强融资支持,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推动经济绿色发展。今年上半年,河南省绿色信贷余额5498.21 亿元,同比增长25.8%,其中,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生态环境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贷款投放分别较年初增长216.23亿元、115亿元、98.47亿元,促进产业转型,有效推动社会生态文明、群众生活美好。
  重在“聚力”,推动政银企三方协调对接
  河南银保监局推动建立绿色金融发展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地方部门的协调联络,定期与银行保险机构、企业等开展座谈,协同开展政策研究与项目对接,会商研判绿色金融发展重大问题,推动建立企业绿色项目库、绿色建筑融资支持机制等,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形成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工作合力。银行业协会等行业自律组织加强业务指导,组织绿色金融业务交流会,鼓励机构开展绿色分支机构建设探索。积极推动银企对接,联合省发改委,人民银行郑州中支等单位向银行业机构推荐企业绿色融资项目清单两批,涵盖122个项目543.2亿融资需求,为企业低碳转型发展提供全面金融支持。南阳、信阳银保监分局紧密配合当地政府申创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探索绿色金融发展创新路径。鼓励许昌等地市持续深化“无废城市”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重在“战略”,支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河南银保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讲话精神,以信贷支持为抓手,服务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推动金融机构针对河南省重要支流生态廊道,提供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综合信贷支持,包括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工程、湿地生态旅游工程,巩固提升伊河、洛河、沁河、弘农涧河、蟒河、金堤河等支流生态环境,调节区域气候,净化补充城市地下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信贷余额为170.91亿元,较年初增长20.7%。
  重在“转型”,推进传统能源产业升级发展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河南银保监局在深入理解、全面吃透“双碳”发展目标的基础上,立足我省能源结构偏煤、产业结构偏重的实际,积极应对能源结构转型阵痛期及能源转型价格波动影响,两次印发促转型稳经营谋发展文件,强力推进转型金融,持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煤电、煤炭企业信贷投入,有保有控、有扶有压,积极支持传统高碳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煤电煤炭等传统能源企业低碳发展。截至6月底,辖内银行机构对煤电、煤炭企业的信贷余额为2998.68亿元,较年初增加471.35亿,信贷累计投放608户(笔),覆盖面进一步增大。各银行把握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契机,重点围绕制造业客户“三废”处理、节能改造等绿色升级项目,加强产融合作推动河南省工业绿色发展,带动绿色贷款业务多点突破,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取得积极成效。如河南金马中东、豫光金铅等传统重污染企业均获得超6亿元贷款用于绿色升级。
  重在“乡村”,助力乡村人居生态环境改善
  引导银行业机构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对接清洁能源、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于符合贷款条件的提供便捷金融服务。积极助力革命老区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对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保护、湿地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信贷支持,培育革命老区红绿融合发展新动能。重点支持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按照县域产业发展规划,支持观光度假型、养生写生型等特色旅游项目建设,助力打造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环境优美的田园生态系统。截至6月,全省农信系统在支持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领域贷款余额达59.07亿元。
  重在“项目”,大力推广绿色信贷产品
  指导全省银行机构充分利用碳减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两项工具,立足我省实际,创新绿色信贷产品,结合生态环保类项目建设周期、投资回报周期等因素,合理设定贷款的额度、期限、利率、还款方式等,创新研发特色化、差异化的信贷产品,精准开展绿色业务。如在南阳西峡县,银行机构按照“宜果则果、宜药则药、宜菌则菌”的原则,制定绿色信贷发展计划,创新推出“果贷通”“药贷通”“菌贷通”等产品,通过产融对接、银企合作、项目对接、集中授信等形式,先后向368个“果、药、菌”专业种植户、30个专业基地、5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授信3.8亿元,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上一篇:支持稳住经济大盘 河南银行业保险业在行动:加大普惠小微金融支持 助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