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消费金融:数字化转型精耕细作 高质量践行金融为民

2022-12-26 21:13:41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河南中原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原消费金融”),以建立“目标客群精准洞察能力”为基础,精准定位消金业务细分客群,构建“数字化、场景化、普惠化”个人消费金融服务模式,打造市场领先的“自主获客”“智能风控”“数字运营”三大数字化核心能力体系,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有温度的一体化消费金融服务。wWc中原财经_中原网·财经频道

  数字化、智能化是中原消费金融前中后台经营管理的重要理念与支撑,中原消费金融坚持实施以精细化数据能力为基础的多场景、全流程业务布局,在经营战略层面,加强建设以大数据算法为基础的核心风控能力,并通过构建智能化数据生态服务平台提高数字化运营能力,从而加速业务创新;在组织设计与协作方面,中原消费金融形成了“BI(成立科学决策部,统筹管理数字化运营体系建设,横向提升分析能力,纵向贯穿业务部门建立统一分析体系)+BA(在多部门设置策略及商业分析师岗位,负责特定领域运营策略,在整体分析框架下深入洞察灵活管理业务细节问题)立体化协作”+“风险重点加强建设”+“科技中台统一支撑”的高效数据管理及协作体系。
  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原消费金融当年放款金额为人民币352.20亿元,累计放款金额为2020.98亿元;报告期内新增贷款余额为48.39亿元,贷款余额为300.12亿元,放款突破690.44万笔,累计放款突破5740.97万笔,实现营业收入14.65亿元,新增客户数191.81万户,累计为1709.60万客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为全国经济发展贡献新的活力。
  构建面向客群需求的经营管理体系,强化自主获客能力。中原消费金融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深耕细分客群,充实产品体系,充分利用自研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模型驱动的精准营销体系,为不同职业、不同需求的客户群体推出相应的产品,如针对广大有消费借贷需求的各类客户群体,推出主打线上小额借贷的中原消费金融APP,通过与拥有海量流量的互联网平台联合建模、RTA等工具建设,提高对目标客户需求和风险特征的精准洞察能力,精准筛选目标客户,甄选优质流量,增强用户的服务体验和成长性;针对就业吸纳能力较强的小微企业和产业基地、园区中的客户群体,推出主打线下大额的柚卡APP,提供专属客户经理服务,并坚持“去中介”业务模式,有针对性地提供更高额度、更低利率和更加便捷的服务。
  同时,中原消费金融坚持全流程运营客户,提升客户转化价值。持续完善客户旅程地图,洞察客户习惯、金融需求,创新产品及服务优化客户体验,提升客群转化留存率和生命周期价值。通过延伸服务触角,创新业务模式,中原消费金融将金融服务范围不断扩展,目前已经实现客户群体衣、食、住、行、用等全场景覆盖。
  “风控策略”与“算法模型”深度融合,加强数字化风控能力。中原消费金融借助金融科技和数字化力量,通过数据源及数据分析平台,结合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智能实时审批系统,打造“数据+模型+策略”三位一体的风险识别与防范,实现风险识别数据化、反欺诈防范自动化、风险防范实时化。
  一是构建高质量多维度数据体系,提升风险管理准确性。风险数据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了风险管理水平的上限。中原消费金融建立了以“基础数据”+“衍生数据”为核心的风险信息体系,通过建立信用评估模型和盈利测算模型,进行“一纵一横”的分层,实现了风险决策和盈利水平的最优解。
  二是建立全流程智能化风险管理体系,提升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能力。中原消费金融建立客户身份识别系统,根据人脸识别、活体检测等手段进行客户认证。通过客户异常行为、模拟器识别等数据技术能力的运用制定差异化的欺诈风险防范策略;动态跟踪已放款客户财务及信用信息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其他平台逾期等不良信息。对有新增高风险因素的会视程度采取不同管控措施。有效提高逾期客户回收率。
  三是打造“实时化”、“智能化”风险决策平台,支撑风险管理的稳定性和灵活性。一站式智能决策引擎实现了风险策略全周期统一管理,可灵活设计出适合多场景的自动化风险决策服务;智能化模型平台支撑风险模型拓展,深度学习平台、自动化建模系统等为建模提供强大的算力、丰富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算法包,和自动化建模方案,极大提升建模的效率。联邦学习平台在合作双方数据不出库的情况下,通过加密算法对齐样本、训练模型,为联合建模提供了合规、安全、有效的解决方案。
  提升数据服务能力,赋能业务数字化运营。中原消费金融构建了统一、集中、共享的数据服务体系,实现了跨条线的数据整合,支撑共享性、复杂性的数据应用设计和实现。
  针对客服和贷后管理运营部门,建设了AI人工智能引擎,实现智能客服和智能催收,提升了服务运营能力;针对各级管理者和数据分析人员,建立了BI数据可视化体系,建设面向客户的SAAS BI产品,提供了随时随地的移动化智能化数据分析服务和决策支撑服务。
  与此同时,中原消费金融积极推动数据中台建设,释放数据基础性资源的核心价值。赋予数据中台“持续让数据用起来”的属性,负责承接全域数据汇聚、打通数据孤岛、实现数据之间的价值共享,以数字化手段将数据抽象成服务,满足快速变化的业务场景。
  中原消费金融坚持以数据驱动业务创新,以科技支撑公司发展,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合规、稳健、专业、贴心,有温度的消费金融服务,助力公司业务的高质量稳健发展。
  (来源:河南日报)

上一篇:助力困境儿童 富德生命人寿河南分公司2022年“小海豚计划”收官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