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郑州分行:疫情防控“不放松” 复工复产“加速度” 金融服务“不打烊”

2020-03-20 15:38:47来源:中原网
字号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甘当金融服务一线的“逆行者”;
  在复工复产的重要阶段,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勇当支持实体经济的“疾行者”;
  在保障民生的特殊时刻,畅通支付、高效结算,争当守护万家灯火的“坚守者”。
  …… ……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健康,复工复产关乎百姓生计。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工商银行郑州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监管部门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要求,主动担起国有大行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切实保障金融服务“不打烊”,书写守土尽责的抗疫答卷。
  “工行力度”
  开通绿色通道 加大信贷支持
  近期,银保监会、人民银行以及省市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作为国有大行,工商银行郑州分行自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联系抗疫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开通绿色通道,携手企业共克时艰,多举措支持抗疫。
  中国工商银行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12项支持举措明确提出,为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机构等单位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随到随审随批,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用款单位的现金调拨,提升紧急取现、资金划转、账务处理等服务效率。
  在总行、省行领导下,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快速行动,争做特殊时期金融服务“排头兵”,有效对接防疫抗疫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争分夺秒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为防疫企业雪中送炭,用“专属服务+绿色通道”,为多家疫情防控企业快速审批流动资金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在疫情期间的流动资金压力。
  如该行为某国家重点医药企业投放贷款1亿元;为某省内重点医药企业审批抗疫流动资金贷款1.5亿元并迅速完成5000万元投放;为省内疫情防控重点食品企业办理票据贴现2300多万元;为在疫情阻击战役中承担保障粮食供应的一大型现代化综合性粮食加工企业审批低成本流动资金贷款2亿元……截至3月15日,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在疫情防控期间已累计向各类企业投放公司贷款达32亿元,其中,对人行名单内涉疫企业投放“抗疫贷”已完成审批超7亿元,已经完成投放2.89亿元,办理贴现业务超15亿元,另有多笔业务正在审核办理流程中,携手企业共克时艰。
  “工行速度”
  保障金融需求 高效服务“不打折”
  “感谢工商银行郑州商都路支行分秒必争,高效完成多笔资金结算支付业务,缓解项目资金支付压力……”日前,工商银行郑州分行收到一封来自承建郑州岐伯山医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的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的感谢信。
  其实,这样的高效服务在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并非个例。为满足疫情期间客户支付、结算等金融需求,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及辖属各个网点在服务一线随时待命,畅通线上线下业务渠道,及时处理各类客户的款项划拨、现金支取等业务,金融服务随时在岗在线。
  疫情期间,工商银行郑州分行第一时间响应政府财政、交通部门的抗疫专项资金紧急拨付需求,确保防疫资金及时准确拨付到位,截至目前,共处理各项应急资金拨付230余笔,累计金额达4.8亿元;国家铁路系统自1月24日起实施免费退票政策,该行第一时间为郑州铁路局调配大额退票款,保障了铁路系统退票工作有序运行;疫情期间为多家疫情防控医院提供上门金融服务;持续做好市内商超、铁路局、加油站等民生服务单位的上门收款服务,为各类民生工程正常运转做好金融服务支撑;合理调配现金资源,适时加大现金备付,确保现钞足额供应,及时满足医院、铁路局等单位疫情应急项目和居民社区的现金供应……不讲条件、不舍昼夜,为保证金融服务“不断档”“不打烊”,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全力以赴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
  疫情期间银行的现金是否可以放心取用?这是市民在疫情期间的一大顾虑。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对所有收、付、入库及库存现金全部按照人民币净化标准进行清分、整点和消毒,并对自动柜员机加装已按规定消毒的现金,关闭现金自循环功能,全力保障现金管理全方位、无死角,有效杜绝未经消毒的现金对外支付,确保公众用上“干净钱”“放心钱”。
  “工行厚度”
  输送金融“活水” 推进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是稳就业、稳经济的当务之急。在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工商银行郑州分行精准施策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在资金投放、还贷时间上做“加法”,在融资成本、审批流程上做“减法”,一系列“硬核”举措为重点领域、民生行业注入金融“活水”,为各类企业,尤其是广大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支持。
  延期还款,助企业渡难关。针对疫情受困企业,工商银行郑州分行主动做好到期融资安排,目前已为多家企业进行了利息计息周期模式调整,有力保障受困企业的信贷风险得到有序缓释。考虑到小微企业一时难以复工营业,却要照常支付房租、工资、利息等刚性成本支出,资金压力较大的情况,工行郑州分行为企业提供“专属服务+绿色通道”,调整还款计划、延长贷款还款时间等,携手受困企业共克时艰。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已累计为各类小微企业投放贷款资金3亿多元。同时,还按照企业实际情况为近800户小微企业调整还款计划;为受疫情影响严重,还款困难的100多户小微企业合理延长贷款期限;为超过1000户小微客户实行降息支持,有力保障受困企业的信贷风险得到有序缓释。
  减费让利,为企业减负担。针对防控疫情所需,该行加大普惠贷款投放力度,做好重点领域普惠金融服务。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针对防疫抗疫小微企业,推出线上信用贷款产品“抗疫贷”,提供专属融资,信用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
  远程服务,让客户“不等贷”。该行开放全线上金融平台,实现全天候线上服务,让小微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在线提款。从春节假期起,针对客户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7×24小时线上顾问、远程服务等非现场服务方式,第一时间满足客户需求。
  “工行温度”
  心系抗疫一线 赠送医护保险
  战“疫”关键时刻,工商银行郑州分行不仅展示出高效服务“速度”、金融扶持“力度”,还展现出国有大行暖心“温度”,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控墙。
  前段时间,在不断增大的疫情防护压力之下,全国各级医院的设备物资纷纷告急。对此,工商银行郑州分行高度重视、快速响应,截至目前,该行已向郑州辖内近200家医疗机构、街道办事处、企事业单位捐赠防疫物品、食品等物资。同时,该行还在特殊时期为各医院客户提供强力金融支持,用行动汇聚抗疫力量。
  在万众一心的抗疫路上,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危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密切关注一线医护,深入郑州地区各大疫情防治医院,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向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捐赠各类应急食品和医用物资。同时,为强化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保障,工商银行郑州分行还向湖北地区参与新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赠送了保额100万元的“医护天使”人身保险保障,向本地各定点救治医院参与治疗的工作人员赠送“新型冠状病毒医疗保险”。
  与此同时,工商银行郑州分行组织全行员工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合计66万元,另外,该行的全体党员、离退休职工、青年团员及爱心员工还自发向湖北、武汉进行捐赠,用爱心演绎“工行温度”。
  “工行深度”
  落地防疫系统 筑牢防控壁垒
  在抗疫紧要关头,工商银行郑州分行以科技赋能,加快金融科技智慧成果转化落地,全方位多层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介绍,在疫情抗击期间,该行紧急推出“应急物资管理系统”,免费向各级卫健委、省市各单位防疫指挥部、应急物资发放中心等单位提供服务。“该系统可实现对应急物资的集中入库、分发下拨及审批,物资库存情况上报及信息统计提醒等一系列功能,有效解决传统线下手工统计差错、物资管理效率低等问题。”工商银行郑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还具有免开发、免安装、易操作、电脑和手机端均可使用的特点,可快速解决防控单位物资管理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已为省、市、县区级重点救治医院等58家疫情防控单位提供“应急物资管理系统”。
  此外,该行还为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近150家单位上线“健康信息登记系统”,为河南省人民防空指挥所管理中心等30家单位上线“工银e政务”系统,以便捷、贴心、高效的非金融服务,体现了该行服务社会的初心与担当。
  同时,为充分做好学校复课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日前,工商银行郑州分行率先实现河南省内高校及中小学幼等47家学校“校园防疫登记管理系统”上线,该防疫系统免费提供给各级教育部门、各类学校客户开学季使用,可替代传统人工疫情排查,实现健康信息电子化录入,做到出入校园卡口一键登记、疫情日报及时统计等功能,让监管不留死角,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筑牢校园防疫线。“校园防疫登记管理系统”,是该行科技成果助力战役的缩影。
  如今,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将继续勇当前锋、火力全开,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全面释放金融动力,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助力实体经济持续绽放活力,贡献工行力量。
  (来源:郑州日报 通讯员:李欣)

上一篇:工行郑州分行"春润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