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向下” 乡村“向上”:中原银行郑州分行以整村授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12-29 22:51:23来源:中原网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河南把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十大战略”的重要内容,提出大力发展特优产业,加快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为省级法人银行服务郑州区域的重点分支机构,中原银行郑州分行如何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乡村振兴?“服务乡村振兴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原银行郑州分行积极贯彻落实总行提出的‘家家有中原、户户有授信、人人有服务、个个有额度’的‘四有’目标,聚焦农村、农业、农民、农民工‘四农’客群,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做实做优‘整村授信’,打通乡村融资通道和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中原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马立介绍。
  整村授信 切实助农
  “没想到能这么快收到贷款!感谢中原银行,这下我可放心了!”荥阳市高村乡真村村民老秦原本在陕西做中药生意,考虑到母亲年纪偏大,老秦决定回到家乡创业种植中草药。但因没有抵押物,也没有合适担保人,一直难以向银行申请贷款。
  直到今年8月份,真村成为中原银行郑州分行签约的荥阳市第一批信用村,事情有了转机。中原银行真村普惠金融服务站的王经理将老秦的情况上报荥阳支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入户了解其资产状况、家庭状况和贷款用途,成功为老秦办理了“豫农E贷”业务,当场放款10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
  据了解,“整村授信”是中原银行为扶持农村产业发展,创新推出的业务模式。该模式以行政村为单位,通过集中上报村民户籍信息,对普通农户、产业大户、村集体等进行全面信用评级、主动授信,让群众享受纯信用、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的优惠贷款。通过整村授信,不仅可以实现产业带动,帮助农民增收;同时,依托村村全覆盖的普惠金融服务站,打造党建特色服务站,还能带动村集体发展;让村民足不出村即可享受存款、贷款、社保和养老保险缴费等便捷的金融服务,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截至12月下旬,中原银行郑州分行已实现巩义、荥阳等地区8个乡镇整镇签约建设信用村。其中,在巩义竹林镇开业全行首家“四有”试点乡镇支行,围绕“四农”客群打造创新示范样板间,普惠金融服务站实现竹林镇辖属社区(村)全覆盖,并发放专属联名卡等2002张、 “一点通”APP注册1766户,整村授信白名单覆盖2684户、金额227万元,让“四有”服务的形象更加生动、脚步更加深入。
  乡村振兴 普惠先行
  今年以来,中原银行着力完善“县域支行抓源头、乡镇支行抓落地、普惠金融服务站抓延伸、中原银行一点通抓线上服务”的“四位一体”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乡村主体共享普惠金融发展成果。
  为此,该行制定下发《整村授信专项竞赛活动方案》,将信用村建设指标纳入考评机制,引导支行积极对接县、乡、村政府主动提供金融服务,凝聚“政银”合力,精准支持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和居民创业致富;成立专项工作组,从分行行长到各县域支行班子均参与其中,搭建“整村授信 四有攻坚”工作的“四梁八柱”,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展开;抽调城区及分行部门人员30余人,组成帮扶小组奔赴各县、乡、村开展“整村授信”攻坚工作;鼓励员工到县域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在资源配置、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四有”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全行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截至目前,中原银行郑州分行共建设信用村158个,准入白名单4.1万户、累计授信额度2196万元,全年涉农贷款新增投放105亿元。
  “中原银行郑州分行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网下乡、数智未来、守正创新、砥砺前行’的战略路径,扛牢省属银行的使命担当,让“信用村”遍地开花、让乡村美丽动人,为河南乡村振兴大局注入更多的金融力量。”马立说道。
  “建设美好金融,服务美好社会,做中原人民最信赖的银行”,怀揣着使命愿景,中原银行郑州分行引金融活水润泽乡村大地,初心不改、步履不停。
  (通讯员:邹诗歌)

上一篇:中国银行郑州中原支行与市总工会心连心:同舟共济 团结抗疫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