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以案说险之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很重要

2022-12-26 23:13:12来源:中原网
字号  

  李先生患有糖尿病并伴有其他并发症,经与朋友闲聊得知投保健康险可以报销相关医疗费,经多方对比后李先生在某保险公司为自己投保了健康保险,签署投保单时发现需要进行健康告知,李先生隐瞒了曾经患病的情况。数月后李先生向保险公司索赔,保险公司经调查后发现李先生投保前已患有相应病症,且李先生在投保时也未对健康情况如实告知,最终被保险公司拒赔。 李先生不满拒赔结果到法院起诉,最终法院驳回了李先生要求赔付的诉求。
  【案情分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订立保险合同,保险人就保险标的或者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提出询问的,投保人应当如实告知。
  投保人故意或者因重大过失未履行前款规定的如实告知义务,足以影响保险人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险费率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
  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保险人对于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并不退还保险费。
  【风险提示】
  履行如实告知义务是投保人的法定义务,保险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对于保险公司在健康告知中逐条询问的事项,应当逐条进行告知,遵守诚信原则,如实告知被保险人身体健康状况,仔细阅读保险责任,了解产品内容,履行如实告知义务,避免后续因不如实告知健康状况而影响保险合同效力。

上一篇: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以案说险之“交通事故中治疗费、住宿费、营养费、护理费、交通费保险公司能赔付吗?”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