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以案说险之开车必须知道的那些事

2022-12-26 22:48:00来源:中原网
字号  

  一、典型案例
  消费者丁某购买东风牌重型半挂牵引汽车,车辆挂靠在某公司。丁某驾驶该车辆于2022年1月在某地高速发生连环碰撞事故,事故造成5辆重型半挂牵引车、5辆挂车及货物受损,多人受伤,其中丁某作为驾驶员也在本次事故中受重伤,整案预估损失超500万。交警事故认定书认定丁某承担本次事故的同等责任,丁某需承担250万元的损失费用,事故认定书明确标明丁某的驾驶证处于吊销状态,属于无证驾驶。丁某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申请时,保险公司理赔员告知赵某无证驾驶免责,保险公司不承担任何保险责任,商业险拒赔,遂引发理赔纠纷。
  二、案例分析
  在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被保险机动车直接损失或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直接损毁,依法应当对被保险机动车和第三者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且不属于免除保险人责任的范围,保险人依照合同的约定,对于超过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各分项赔偿限额的部分负责赔偿。本案驾驶员驾驶证处于吊销状态、无驾驶证,驾驶证被依法扣留、暂扣、吊销、注销期间属于免除保险人责任的范围,故无法正常理赔。
  三、还有哪些开车必须知道的事,一起来学习一下
  一是驾驶人那些情况下不能驾车:饮酒、吸食或注射毒品、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无驾驶证,驾驶证被依法扣留、暂扣、吊销、注销期间;驾驶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相符合的机动车,驾驶人在以上情况下驾车出险属于免除保险人责任的范围,保险公司商业险拒赔。
  二是自己的车辆被无证驾驶人员碰撞怎么办:先不要挪动车辆,拨打交警电话,向自己的保险公司报案,等待保险公司和交警查勘现场并出具事故责任认定书,现场要对方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照片,车辆可在维修厂或4S店定损维修,要求对方按责任比例承担维修费用,如果对方拒不支付,自己承保车损险的情况下可以提供以上证据向自己的保险公司申请代位追偿,将追偿权利转移给保险公司,自己先获得赔偿。

上一篇: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议案说险之“异地出险不用慌,全国通赔省心上”
下一篇: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以案说险之“交通事故中治疗费、住宿费、营养费、护理费、交通费保险公司能赔付吗?”

相关新闻